中药入诗 三藏抒怀

中药入诗 三藏抒怀

2019-06-01

(屈原)

文︱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中药入诗,自古即有,不仅别出心裁,还一语双关,耐人寻味,妙趣横生。

屈原藉香花美草 喻自身高洁
战国时期大诗人屈原,在其著作〈离骚〉中就用了许多芳香、开窍的中药,以喻自身的高洁,如:“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意即早晨饮用木兰花上滴落的露水,傍晚咀嚼秋菊初开的花瓣;“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江离、辟芷都是香草的名字,自己佩戴著秋兰,这是屈原藉著香花美草来表示——不与小人同流合污,保持自己的高洁。

唐朝诗人藉药名诉衷肠
权德舆,唐宪宗元和年间人,历兵部与吏部侍郎、礼部尚书、同平章事,他的一首〈药名诗〉收录在全唐诗中:“七泽兰芳千里春,潇湘花落石磷磷。有时浪白微风起,坐钓藤阴不见人。”中间暗藏了泽兰、磷石、白薇、钩藤四味中药。

唐朝诗人张籍有一首〈答鄱阳客药名诗〉:“江皋岁暮相逢地,黄叶霜前半夏枝。子夜吟诗向松桂,心中万事喜君知。”这首诗藏著地黄、半夏、栀子、桂心四味药,前句尾与后句首字连珠,称为“离合体药名诗”,连得自然巧妙,藉药名诉衷肠,饶有兴味。

宋朝诗人在诗词中嵌入多味中药
北宋诗人黄庭坚,乃江西诗派祖师,笃信佛教,亦慕道教,事亲颇孝,为二十四孝之一。他的〈荆州即事〉药名诗有八首,其中几首为:“四海无远志,一溪甘遂心。牵牛避洗耳,卧著桂枝阴。”“雨如覆盆来,平地没牛膝。回望无夷陵,天南星斗湿。”“千里及归鸿,半天河影东。家人森户外,笑拥白头翁。”“使君子百姓,请雨不旋覆。守田意饱满,高壁挂龙骨。”这其中提到了远志、甘遂、牵牛、桂枝、覆盆、牛膝、天南星、白头翁、使君子、旋覆、龙骨等中药。

南宋词中之龙——辛弃疾,号稼轩居士,与苏轼合称“苏辛”,在其《稼轩长短句》中有一词〈满庭芳〉:“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离情抑郁,金缕织硫磺。柏影桂枝交映,从容起,弄水银塘。连翘首,掠过半夏,凉透薄荷裳。一钩藤上日,寻常山夜,梦宿沙场早已轻粉黛,独活空房,欲续断弦未得,乌头白,最苦参商当归也,茱萸熟,地老菊花荒。”这首描述的是闺阁情,贵夫人的边关之思,其中嵌入云母、珍珠、防风、沉香、金、硫磺、柏、桂枝、苁蓉、水银、连翘、半夏、薄荷、钩藤、常山、缩砂、粉黛、独活、续断、乌头、苦参、当归、茱萸、熟地、菊花等25味中药。

唐僧抒发情怀 诗味串入药味
《西游记》第36回〈心猿正处诸缘伏 劈破傍门见月明〉中有一首诗,写唐僧抒发情怀,记述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悟空啊!我自从益智登山盟,王不留行送出城。路上相逢三棱子,途中催趱马兜铃。寻坡转涧求荆芥,迈岭登山拜茯苓。防己一身如竹沥,茴香何日拜朝廷?』孙大圣闻言,呵呵冷笑道:『师父不必罣念,少要心焦,且自放心前进,还你个功到自然成也。』”益智为姜科植物,借以表明三藏渐悟开慧,得佛启示赴西天取经;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种子,指唐太宗率众官送三藏出长安城;三棱为破血行气药物,三棱子藉指三藏在途中收的三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与沙和尚;马兜铃为清肺化痰药,写出马不停蹄的声音,日夜趱行;茴香可散寒止痛,是一种香料,也指著回乡之意,表示三藏想早日取经成功的心情。全诗有九味中药名,诗味串入药味,显了技巧,也添了情趣,真是吴承恩的神来之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