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肩膀痛

五十肩、肩膀痛

2019-05-13

肩周围的肌腱、韧带等组织,慢慢的渐感到沉重、疼痛,日久加重,最后感到连肩颈都僵硬起来,像刀割一样的痛,有的还会放射到上臂和背,半夜常痛醒。最后手臂上举、向后伸、向外展开的动作变得很困难,严重到无法扣背扣和拉背部拉链,不能梳头、穿衣,连如厕完要擦屁股都很难,生活非常不方便。

这是肩周围组织老化、黏连了,患者多为五十至六十岁,所以称五十肩,而女性又多于男性。大多因气血不足或不畅,经络关节受到风、寒、湿邪侵袭,久未袪除,积累成病。早期发作时,多做上举、伸展、旋转的动作,但要量力而为,不要操之过急。

耐心做肩膀运动的锻炼,加上自行推筋训练,首先将肩肘轻轻摇,慢慢转;再从肩头往手臂外侧揉捏到肘部,力道由轻到重,来回数次;并在患处热敷,再按下列穴位。不要怕痛而不敢使用患肢,久不用会造成肌肉萎缩。

阳陵泉穴:位于小腿外侧,膝盖下一寸二横指的距离,尖骨前的凹陷处。《难经》说“筋会阳陵泉”,所以此穴统治一切筋病。一面按此穴,一面动动肩膀、耸耸肩,肩膀就会松多了。

列缺穴:位于手腕内侧横纹外,将拇指、食指分开,两手交叉,食指尽头处,离腕关节一寸五分。肩痛到颈部、头部时,从列缺穴往肩的方向推按。

曲池穴:手肘弯向胸前,掌心对著胸部,肘部外侧横纹尽头,靠近骨边按穴,稍用点力量,揉按到有酸、麻、胀痛的感觉。要先按列缺穴,再按曲池穴,然后按肩、颈的交接处,再耸耸肩,一连串动作,只要是肩、颈的问题都可以得到缓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