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时为何鼻涕连连?

过敏时为何鼻涕连连?

2019-04-25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事实上感冒和过敏没有明确的界线,有些症状类似,但在中医的看法中都有“风邪”的症状。

很多人对过敏与感冒分不清楚,事实上有些症状类似,但在中医的看法中都有“风邪”的症状,鼻塞、咳嗽、流鼻水等都算。

过敏时流鼻涕成因
流鼻涕直接的原因就是鼻腔的血管扩张,组织液渗出,再加上肺部的分泌痰液等等混和在一起。鼻涕的颜色有白色稀的、白色黏稠的、黄色黏稠的、黄色稀的、透明胶水状的,还有透明稀水状的。白色稀的是过敏组织液体合并气管分泌物,风邪较盛、热邪不重的情况下产生;白色黏稠是过敏组织液体合并气管分泌物,风邪较盛、热邪较重的情况下产生;黄色黏稠的几乎都是气管分泌物,风邪与热邪都很重的情况下产生,这实际就是感冒了;黄色稀的是气管分泌物,风邪与热邪都重,感冒病邪还不是很深入的情况下产生;透明胶水状的是过敏组织液合并气管分泌物,风邪盛,寒邪不盛的情况下产生;若是透明稀水状的分泌物,就是风邪、寒邪皆盛,主要是组织液分泌,含非常少量的气管分泌物。这些过敏分泌物有一定的侵蚀性,鼻腔中膈泡久了,都容易肥厚,产生所谓的鼻中膈弯曲,此时就容易鼻塞,阻塞鼻腔出入口。

中西医治疗不同
西医治疗鼻涕的分泌症状,主要是应用抗组织胺,此药物可以阻断肥大细胞(mast cell)的分泌,此肥大细胞为白血球的一种,其分泌物为组织胺(Histamine),可让血管扩张,鼻塞流涕,分泌透明无色的组织液。若服用抗组织胺(Anti-Histamine)可阻断肥大细胞分泌,就不会一直流鼻涕;鼻腔分泌物若是黄色,还会加上抗生素,因此时常合并细菌感染,若是鼻中膈太肥厚,阻塞正常呼吸,还会建议做鼻中膈手术,将鼻黏膜摘取掉,有时还会切掉一些骨组织,让鼻腔通道变大,不阻塞呼吸。

中医对于鼻涕分泌,就是要辨证论治,通常流清涕鼻水、鼻塞、打喷嚏,可说是风寒较盛,常应用小青龙汤(麻黄、桂枝、白芍、甘草、干姜、细辛、半夏、五味子)解表蠲饮、止咳平喘。此方剂温散之力极强,对于寒邪盛的过敏治疗有时可收到立竿见影的功效。

当鼻涕越来越黄,表示感冒之象越来越重,此时就按感冒论治,对于不同症状用不同处方,可缓解鼻涕的流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