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泡泡脚 春眠不觉晓

睡前泡泡脚 春眠不觉晓

2019-04-25

肝气升发太过 难以入眠
春天在中医脏腑对应属肝,肝主升发,所以到了春天这个季节,肝气的升发功能会特别旺盛。正常情况下,肝会像春天一样调达舒畅、生机勃勃。而肝经的经脉上巅络脑(达头顶),但若是肝气升发太过,此时则会出现晚上躺在床上,脑袋却不自主的转个不停,想停都停不下来。白天时则容易烦躁、发脾气,甚至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

睡前热水泡脚 帮助入眠
魏晋南北朝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在他的《养生论》提到:“春三月……至夜卧时,用热汤下盐一撮,洗膝下至足方卧。”

意思是,到了春天要睡觉前,将双脚膝盖以下,用热水加上一撮盐泡洗,此为春天的养生方法。

为什么要在春天用热水泡脚呢?泡脚除了可以行气血、通经脉之外,借由泡脚可以将旺于巅脑(头顶)的肝气导引至下肢,因肝经脉起于下肢内侧,终于巅脑(头顶)。

擦薰衣草精油 加强入眠
若是泡脚还不够,此时还有一招,就是在额头上擦微量薰衣草精油。薰衣草精油里面含有大量的乙酸沈香酯,具有降气的功能,再配合睡前泡脚,一推一拉的方式,引导肝气归元则效果更佳。

但要注意的是,薰衣草精油用量要少,建议“点”一、二下在额头上就够了,因为薰衣草精油太多时,香窜之气反而会达到醒脑开窍的作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