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灵活健指操有助老人缓解手抖

学会灵活健指操有助老人缓解手抖

2019-04-17

【看中国讯】你要是注意观察会发现,随著年龄增大,老年人容易手抖。虽说手抖,中年人也会出现,但是,老年人更加频繁。这个时候,如何保健成了关键的事情。

导致手抖的原因
医学上把手抖称作震颤。这仅仅是症状,是身体一个部分,表现出不随意的有节律的颤动。导致手抖的潜在原因有很多种,特发性震颤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震颤,它指当你试图用手做某种工作,或动作时发生的震颤,如:当你的手在打字或写字时晃动,或者当你伸手去拿起一个盐瓶或酒杯时,手会颤抖。

任何年龄的人都有可能出现这种症状,可能与遗传或体质有关系。如果症状较轻,无需治疗。它可能随著年龄的增长而严重,也有可能维持原状。如果它干扰了正常生活,可以通过服药或手术治疗。

手抖也与心理因素有关,心理过度紧张或焦虑,手抖会变得更加明显。此外,药物的副作用也是手抖的原因。

相对而言,手抖在老年人就是较常见现象,从医学角度看,老年人手发抖很有可能是疾病的一种表现。

脑部出现障碍
脑动脉出现硬化,脑部供血不足,会造成脑部细胞相应的衰退,这样表现出手抖。随著年龄增大,影响到神经功能,神经功能被损伤,造成血管硬化,这样的情况,还要预防高血压、高血脂。

帕金森病

与帕金森病有关的手抖被称为静止性震颤,因为它在手闲著的时候出现。这种手抖通常有一定的节奏。对许多帕金森病患者来说,他们的震颤开始于拇指和食指之间的搓丸样动作。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即某些脑细胞逐渐死亡。病源在大脑深处的丘脑基底节处,主要是缺乏多巴胺这种化学物质。除手抖外,还伴有动作缓慢、肢体僵硬、平衡功能差等症状。帕金森病虽无法治愈方法,但服药和从事体育运动会有帮助。

预防和缓解手抖

控制情绪

学会控制情绪,不要过度紧张,就生活作息来说,做到劳逸结合。

科学饮食

饮食时,多吃芹菜、洋葱等,能降压抗血脂。同时,多吃五谷杂粮,也能避免血脂高。对于脂肪高、热量高、糖分高的食物,一定要限制摄入。

加强锻炼

可以进行步行,通过步行锻炼平衡感,同时也可以增强体内的新陈代谢,使组织器官充满活力,有助于各关节、各肌肉群之间的相互协同运动,推迟衰老的进程。练习书法、绘画,可以锻炼手部平衡感。同时,也可加强脑的锻炼,推迟脑细胞衰老,延缓小脑萎缩的进程。

升级维护:灵活健指操

以下推荐一些针对手指灵活度、指关节韧性的练习,可促进手部血液循环,加强手部的控制能力和活动能力。

甩手:双手在胸前激烈地甩动手腕约10秒钟。可以促进手部血液循环。

抛球:将双手握拳在胸前,设想手中有一小球。用力紧握,默数5声,张开十指尽力抛开。可以强健手掌和手腕,使手指灵活。

弹指:双手十指模拟弹钢琴,从大拇指开始一个个弹向掌心。重复20次。可以锻炼手部的控制能力和活动能力。

压指:将十根手指分开,指腹相对,用力对压。直到指关节酸胀痛为止。重复10次。可以锻炼指关节的韧性和灵活性。

推掌:双手在胸前合掌,左手腕用力推向右边,保持手掌对合,然后转向左边。可以强健手腕,增强手腕或手掌的灵活度。

揉指:用拇指与食指夹揉按摩手指,从指根到指尖。可以促进手指血液循环。

拉指:右手握住左手拇指转一转,再用力向外拉直,依次拉每一根手指,换另一只手重复同样的动作。可以帮助手指血液循环畅通,强健韧带。

换指:依次将双手的手指进行交换对指运动。可以锻炼手指的灵活度和大脑反应、协调能力。

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发生手抖以后不要慌张,要区分是手抖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然后寻找合适的医院诊疗。如果是单纯因为情绪激动等原因引起的手抖,自然会随著情绪的变化而消失,不需要过于惊慌。如果是疾病原因引起的,则应该及时找医生检查,以明确病因正确治疗。日常生活中,加强锻炼,推迟衰老的进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