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3招顾肠胃 拒当“小腹”婆

中医3招顾肠胃 拒当“小腹”婆

2019-04-13

文︱王嘉涵

肠胃病人占中医门诊病人群最大宗,除了久坐少动外,上班族最爱的纾压下午茶养出“小腹”,也让不少女性头痛不已。提供简单的“3招顾肠胃”,还能早日跟“中广”身材说掰掰。

肠胃病人常见胃食道逆流,导致胸口灼热、腹部闷胀痛、便秘或腹泻等症状,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脾主运化、输布,将吃入的食物分解并输送至全身,供给生活所需的能量。当过食滋腻及膏粱厚味餐点,如:勾芡、烤炸、辣、甜腻、重咸等食物时,将会造成消化系统负担,出现腹胀、腹痛等肠胃不适症状。

食不节制 消化功能下降
李东垣《脾胃论》提到“脾胃一伤,百病由生”,食不节制导致消化功能下降,旧疾、新病齐发,应加强注意防范。明初时,冷谦《修龄要旨》中,提出“养生十六宜”,在此撷取先人养生精要,提供3项养生法,民众居家随时可做,即时缓解不适与保健养生。

3招随时做 保健养生
腹宜常摩:双手或单手均可,操作从肚脐下微绕脐部,顺时针按摩逐渐扩大到全腹,逆时针缩小按摩范围,回到脐下,借由刺激脾经“大横穴”、胃经“天枢穴”,以改善胀气、消化不良、解除便秘及促进瘦身。

津宜数咽:将舌抵上颚刺激唾腺分泌,待唾液满口,分次咽下,以促唾液中淀粉酶助消化。

大小便宜闭口勿言:大小便时应全神专注,千万不要边上厕所,边阅读报章,更不要3C产品不离身,或是忙著聊天,以预防宿便残留、尿有余沥。

春天为万物苏醒之际,草木萌芽,中医认为春气通于肝,主阳气升发与情绪调节,所以,春季特别要注重养肝,理顺阳气、防止抑郁,建议享受佳肴与午茶之余,假日不忘到户外踏青,享受阳光,顺应天时生活,常保肠道顺畅,消化正常又健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