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会使人健康

说实话会使人健康

2019-02-10

文︱紫云
从古至今,诚实、善良都是做人的根本。美国圣母大学心理学教授阿尼达.凯利(Anita E.Kelly)的团队进行了一项名为“诚实科学”的研究,结论是:说实话会让人健康。

研究人员把72个成年人随机分为两组:诚实组与对照组。并且记录下他们实验前的身体状况。对诚实组,研究人员规定他们从试验开始到往后的五个星期之内,每天都必须老实、真实、真诚的说话,大事小事无一例外要诚实对待。接受试验者也可以选择不回答,但只要话一出口,就得是真话。

而对照组的人,研究人员则不给任何指令,只告诉他们正参与一项不知名的研究,时间是五个星期。研究人员让他们两组都定期回到实验室做测谎以及身体检验,并详细记录下他们身体的变化。

凯利教授说,当试验进行到最后一星期时,结果真的令人难以相信:诚实组的36人,很多初期检测出的病症,状况均减少。而对照组的身体状况没有改变,有的人症状还增加了。

对比两组的情况,诚实组检测出的病症比对照组少很多,尤其是喉痛、头痛和恶心等症状差别更大。

在情绪方面,诚实组抱怨、紧张等心理状态也相对减少。凯利教授在她的博客里表示,要求自己遵循说实话的原则后,以前每天睡8小时,一个冬天下来会感冒5至7次,现在只要睡3小时,也没生过病。

“说实话”会使人健康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人在说谎话时,交感神经会引起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血压骤升、脉搏、呼吸加快等等。测谎专家罗伯特.斐德曼(Robert Feldman)的研究显示:现代人类在十分钟的交谈中很难不撒两次以上谎。凯利教授估计一般人每天撒谎11次。而人们在撒谎时身心不断承受压力,造成免疫系统失调,从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