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佳节 健康养生

新年佳节 健康养生

2019-01-03

文︱郑家宝

崭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欢度佳节的同时,提醒您注意身体健康,毕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朝气蓬勃的迎接新的一年。

新年养生注意事项

节制饮食:新年期间,家中往往备有丰富的食物、糕点、零食、饮料等,容易使人禁不起诱惑而大快朵颐,饮食无所节制会使胃肠负担加重,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腹胀、食滞等现象,更使体重直线上升。

佳节饮食要避免大鱼大肉,注意主、副食比例适当,荤、素搭配均衡,多吃蔬菜、瓜果,少吃肉类,尤其是红肉。

如出现恶心、腹泻、肠胃不适等症状,应减少饮食。更忌暴饮暴食,饮食过饱可能导致急性胆囊炎、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发生,严重的话,甚至会诱发休克或致死,应立即就医。

作息正常:新年假期是亲友团聚出游的好时机,应事先规划妥当,合理安排时间,感觉比较累了就不要硬撑,注意适度休息。尽量在晚上11点以前就寝,不要熬夜打牌、上网、看电视等,否则可能诱发疾病,影响健康。有的人玩得太过,筋疲力尽,反而到收假上班后身体不舒服,就得不偿失了。

注意保暖:冬季天气冷,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元旦期间,家里的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保暖。亲友相聚,可能会喝酒痛饮一番,要避免喝高度的酒或喝太多,以免血脂增高或血压升高,而且又加上气温低,都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喝酒伤身,非得要饮酒时则不要空腹,不妨吃些碱性食物,例如:醋拌凉菜、水果等,可以起到中和的作用,减轻肝脏负担。

此外,元旦出游尽量避免到人太多的场合,尤其是小孩和老年人抵抗力较弱,容易在人多的公共场合被传染呼吸道疾病。

新年养生排毒食物

木耳:木耳味甘性平,富含胶质、蛋白质、卵磷脂、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C和铁、钙、磷等多种营养成分,被誉为“素中之荤”。木耳是公认的清肠胃、排毒解毒高手,所含的一种植物胶质,可将残留于人体消化系统的杂质集中吸附,排出体外。
  
蜂蜜:蜂蜜味甘性平,富含乳酸、苹果酸、蛋白质、果糖、葡萄糖、麦芽糖,以及维生素B2、C和钾、钠、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主要成分的果糖和葡萄糖,易为人体所吸收利用。常吃蜂蜜能止咳润肺、排毒养颜、润肠通便,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衰弱等病症。
  
大白菜:大白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餐桌上必备的佳肴之一,富含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磷、铁、钙等矿物质,经常食用能开胃健脾、增强免疫力。大白菜含大量粗纤维,能帮助消化,治疗便秘,并有助于减少妇女乳腺癌的发生机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