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大脑预防失智这几招快学起来

保养大脑预防失智这几招快学起来

2018-12-11

人类自出生后大脑就快速发展,20~30岁是大脑发展高峰期,之后开始走下坡,尤其50岁以后年老体衰,大脑功能逐渐衰退,往往容易出现记忆力减退、头痛头晕、不易入睡、视力退步、情绪不稳等现象,甚至出现老年性失智症等大脑功能衰退的症状。

根据统计,全球每3秒钟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即使现今医学发达,失智症仍然无药可医,目前只能将之视为一种慢性病,延缓其恶化而已。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这种疾病的肆虐,那么,如何趁早保养大脑呢?

大脑愈用愈灵光,保养大脑的方法,除了持续不断进行脑力训练之外,也要维持正向思考和规律持续的运动,从饮食和生活习惯做调整,净化生活环境,并且避免某些伤脑的行为,才能拥有健康的大脑。

顶尖人士“保养大脑”8大招
根据致力于意志力与脑神经研究的美国史丹佛大学专任教授Kelly McGonigal表示,大脑“保养得宜”是商业界顶尖人士即使每天必须处理大量事项,大脑的运作依然比一般人更为灵活的关键。

每天花点时间收纳
人的行为会在无形中重塑大脑,思考收纳就是一种锻炼大脑逻辑和归纳能力的过程。养成“物归原位”的好习惯,只要每天花5分钟随手整理,就能免去四处翻找物品,耽误时间的困扰。

每天花10分钟写随笔
书写可以增加我们脑部的含氧量,同时也能锻炼脑部、眼部、手部的协调,研究指出:有良好书写能力的人,与人沟通和自我的表达能力也更强。

每天花10分钟写“随笔”,不拘形式内容,就能达到训练大脑的效果。

长时间学习后立刻睡觉
大脑有一种奇妙的功能,能够在睡眠中处理和加深记忆,所以,最好的学习时间就是睡觉之前。

不论是学语言、新技能,或是读一本新书,在你背诵完一大堆知识后,最好立刻倒头睡觉,这个方法能让你吸收得更快。

听力训练
持续锻炼听力很有必要,此因大脑里面由神经元组成的灰质,是专门执行思考和计算能力的区域,而听力退化就会导致脑部灰质的损失。

你可以每天花几分钟,不看字幕听一段广播、演讲、CD录音等,每天重复到完全听懂为止,并且把音量调小,倾听微弱的声音能提升专注度,对大脑有益。

自己跟自己对话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研究发现,“自言自语”能促进思考、稳定情绪、提升学习力,对心智有疗愈功效。方法是模拟别人问你——今天开心吗?有遇到什么好事(坏事)吗?有什么感受?然后自己用完整的一段话来回答自己的提问。

找到压力排解的管道
前额叶皮质是大脑指令和管理的中枢,同时也是意志力和精神力的来源,在高压状态下,会导致前额叶皮质快速消耗。因此,想要保护大脑必须适时排解压力,例如:冥想、瑜伽、散步、运动、听音乐等,都是很好的活动。

不使用负面的情绪字眼
大脑灰质主导智力水准和学习力,同时也包括:语言能力、情绪控制、感知能力、记忆等。

一些负面的话语会弱化大脑灰质,不论是对自己或对别人,都要尽量避免一些——“我办不到”、“又搞砸了”、“糟糕透顶”之类的贬抑、消极、情绪化的字眼。

摄取健脑食物
多巴胺是一种脑内分泌物,对大脑有益,它能帮助我们放松心情、舒缓疼痛、提升学习力,而经常摄取一些健脑食物,如:鱼类、起司、奇异果、亚麻籽油、黑巧克力等食物,都能增加大脑中的多巴胺。

地中海饮食有助健脑
研究指出,“地中海饮食”对预防阿兹海默症有帮助。所谓“地中海饮食”是源自于1940~1950年代,环地中海地区和国家,例如: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南部等地的传统饮食型态。

“地中海饮食”的重要特色在于食用非精制的天然谷物、豆科植物、大量蔬菜水果、适量的乳制品(起司、优格、乳酪)、红酒、少量红肉、鱼类、少油炸,以及使用大量橄榄油的一种饮食模式。对于获取良好的营养,远离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有帮助,保养大脑也是非常好的。

此外,中老年人培养一些需要动脑的休闲活动,例如:下棋、玩桌游、玩桥牌等,或是培养阅读的习惯,学习绘画、书法、插花等艺文活动,都可以达到训练大脑的目的,或者看一些推理影集、题材新鲜的政论性节目也不错。

空闲时间不妨自行策划与亲友的大、小旅行,透过自行上网搜集资料、规划交通路线、行程安排,或者查找旅游地点的人文、历史背景等过程,都有助于活化脑力,同时能纾压、拓展视野,并增进人际关系,达到身心受益的诸多好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