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或遭毁灭性浩劫

人类或遭毁灭性浩劫

2018-11-27

文︱青莲

人类正在追求对自身基因的改造,期待制造出超级人。当 “绿巨人”、“金刚狼”这些曾经活在科幻中的角色成为现实,以平衡维持的自然世界被彻底颠覆,人类离毁灭还有多远?

不久前,英国媒报导,已故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去世前,曾写下《对大问题的简短回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一书,记录了他对人类前途、人工智慧和外星人等大问题的最后思考。书中他写道,未来人类在改造基因后,可以让人变成 “超级人类”。虽然法律可能会禁止对人类做基因改造,但是一些人可能抵挡不住改善记忆、抗病力、寿命等人类特征的诱惑。

而基因改造,基本上就是一场富人的游戏。当富人对其后代进行基因改造后,这些“新人类”将处于整个金字塔顶端,更多的普通人将面临被毁灭的绝境,导致整个世界失去原有的平衡。霍金在书中表达了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担忧。

他预言人类将给自己带来毁灭性浩劫。事实上,霍金的担忧不无道理,目前的生物科技对动植物的大范围基因改造已经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由于技术的限制,人类对自身的基因改造还仅仅是初涉,一旦某种技术相对成熟,人类一定会把生物改造应用到自己身上。据2018年1月的《每日邮报》报导,一位原名叫 Josiah Zayner的前NASA研究员,正在试图通过“帮助人类改造自身基因”,来创造一种能力更强的超人类,而Josiah Zayner也因成为改造自身DNA的全球第一人而被媒体广为报导。

Zayner成立了一家名叫Odin基因工程公司,开始致力于人类基因工程技术的研究,并在声势日渐壮大的“生物骇客”运动中成为领军人物。他自行设计了一套基因疗法,试图通过注射去除抑制自己左臂肌肉发育的蛋白质,获得超强臂力。Zayner在试验中采用的“Crispr-Cas9”基因改造技术,是基因疗法领域目前最新的一项技术。“CRISPR -Cas9”是一种精确编辑DNA的工具,是在细菌体内发现的。CRISPR-Cas9技术运用标签识别基因突变的位置,然后切割就像小刀一样,切掉一个精确位置的DNA,去除基因的一小部分。这样做可以实现“基因沉寂”,也就是有效地关闭基因的功能。细胞机器修复DNA的破损后,就去除了DNA原有的一小截。

虽然Zayner“DIY”的基因疗法”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列为“2017年七大失败技术”,并不被科学界看好,但人类对基因改造的研究并不只限于制造“超级人类”。前不久,科学家利用两只同性老鼠培育出来了一只小老鼠,这意味著日后生命不再需要两性才可以繁殖,同性也可以。

这些研究对人类来说,究竟是福是祸?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认为,Crispr这样的基因编辑技术所引发的社会变革,可能会破坏人类的核心价值观。更重要的是,这种违背自然规律的生物改造,除了破坏维系人类社会几千年的道德伦理,也彻底打破了自然界的平衡。世界万物生生不息,是因为都维持著平衡。如果平衡被打破,其实就意味著毁灭。人类改造自身之前,首先会对其他物种进行改造,而整个世界的运行并不只有我们肉眼看见的物体,微观世界才是保持这种平衡重要的一环。如果人类在改造物种的过程中,触碰到某个禁区,就会造成生物变异。而基因改变会加速这一情况出现,到时候有可能“新人类”没造出来,出现的却是超级怪物或者超级细菌,人类恐怕就在劫难逃了。造物主创造了人类和世界,天地万物此消彼长,人与自然和谐有序。当人类逆天而为时,离毁灭也就不远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