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晨练需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冬季晨练需要注意什么

2018-11-24


【看中国讯】老人通常早睡早起。并且喜欢在清晨出门散步、晨练。这里为喜欢晨练的老年人讲一下冬季晨练的注意事项。


1、不宜“空”。
晨起血流相对缓慢,血压、体温偏低,且经过一夜的消化,腹中空空。故晨练前应适当喝点热饮,如牛奶、蛋汤、豆浆和稀粥等,以补充人体水分,增加热量,加速血液循环,可防止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2、不宜“早”。
早晨气温低、雾气重、温度大,易患感冒、气喘、“老慢支”和肺心病等,还会使病情加重。故老年人宜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这时的空气才真正清新。


3、不宜“激”。
老年人体质较弱,适应能力差,故运动不宜激烈,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适度为宜。可多作些低运动量和舒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健身操、舞剑等。实践证明,老年人作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不利于身心健康


4、不宜“露”。
大清早去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新鲜的旷野或有草坪的地方锻炼,不要顶风跑,更不要未锻炼先脱衣露体,以免著凉感冒。


5、不宜“急”。
即不作无准备的锻炼。因老年人早晨起床后,肌肉松驰,关节、韧带僵硬,锻炼前应先做准备活动,如甩甩手臂,轻揉躯体,扭扭腰肢,活动活动关节,放松肌肉,待热身后再进行锻炼,防止行运过急而诱发意外伤害。


6、不宜“猛”。
即猛蹲、猛立、猛回头。一般来说,老年人多有不同程度的脑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颈椎骨质增生等症,大脑供血有一定程度的不足。若猛然蹲、立或猛回头向后看,会使大脑供血不足而出现眩晕、耳鸣、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会骤然昏倒。因此,老年人锻炼时速度要慢,动作要缓,切莫猛蹲、猛立、猛回头,以免发生意外。


另外,老年人晨炼前要进食应以松软、可口、温热的食物为宜,如热豆浆、热牛奶、点心、藕粉、发糕、粥、鸡蛋饼、燕麦片等和素炒胡萝卜丝,白菜丝等小菜,吃得既舒服又有营养。


老人晨练的好处


1、改善神经系统
科学晨练能改善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功能,老人通过晨练活动可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水平,提高机体的强度、均衡性和灵活性,使大脑皮质的兴奋与抑制的转换能力的提高。体育锻炼能使神经细胞获得更充足的能量物质和氧气,使大脑和神经系统在紧张的工作过程中获得充分的能量物质保证。


2、带动活力,焕发精神
晨练在人刚刚睡醒以后进行,人经过一整夜的卧床睡眠,身体处于相对静止和休眠状态。人身体的各部位关节、肌肉,韧带比较僵硬,行动不灵活。经过晨练以后,便唤醒了身体各部位沉睡的细胞,使原本僵硬休眠状态的身体变得关节灵活,使老人新的一天精神焕发、神清气爽,精神振奋、精力充沛。


3、改善体质
晨练还有帮助老年人改善运动系统的功能,经常参加晨练活动,可使肌肉组织的贮氧能力提高,改善肌肉组织的能量供应,增强肌肉组织的耐久力,从而使肥肉纤维增粗,肌肉体积和力量增大弹性提高,肌肉变得发达,结实而有力,有助老人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


4、提神醒脑,消除紧张
据研究,当脑细胞工作时,它所需的血液量比肌肉细胞多10倍~20倍,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20%~50%,科学的晨练能使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合理交替,避免神经系统过度紧张,可以使老人消除疲劳,使头脑清醒、思维敏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