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气

消暑气

2018-07-30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绵绵长夏,暑气逼人,小儿易患夏季热,体温升高;成人易患头晕眩,头重、头胀、恶心、胸闷吸不到气或呼吸不顺畅,四肢无力,整日昏沉,或昏昏欲睡、长疹子、耳鸣、血压升高,甚至手脚抽筋或痉挛。

消暑的食疗方
1.绿豆汤:最方便、最便宜的是煮绿豆汤,勿喝冰的,冰品爽口,但遏阻暑气反而难消,泡绿豆的水可用来擦洗汗疹或痱子。

2.西瓜:中医称为天生白虎汤,最能生津止渴、利尿、消暑气,亦可降血压,中暑喝西瓜汁立刻缓解。多吃西瓜易腹胀,吃其子可解胀。西瓜作盂,将小西瓜切半,挖出些瓜肉,放入肉丝、葱、姜或排骨、山药一起炖,是夏季好佳肴。

3.椰子汁:清凉解渴。

4.中暑昏倒、四肢痉挛:用食盐轻轻揉擦手足、印堂、肩颈处。盐能散热降火。

5.中暑欲晕或昏倒:大蒜捣碎出水,用开水冲泡后服下。

6.中暑上呕下泻或腹痛:生莲藕捣汁或绞汁,直接服下。

7.中暑恶心腹泻:用香菇泡热开水,水变黄后喝水。

8.口渴喝水不停:梅子醋、梅子果酱稀释,泡开水喝。

9.脚易抽筋:木瓜晒干,煮水喝,又可消腹胀。老人常小腿或脚趾抽筋,木瓜和水、酒各半煎,煮烂待凉敷腿或趾;或用热水加1匙白醋,泡脚10分钟。

10.夏季食欲不振:白扁豆、山药煮粥,尤适合小孩及老人食用,能清暑、生津、开胃。

11.小儿夏季发热:用葱汁拌麻油,用油擦手心、足心、印堂、肩背交接处,亦可取黑芝麻粉用开水冲服,补肾水泻火。

12.小儿夏季热:竹叶或菱角或荷叶煮粥。

13.夏天小儿脚底热而睡不安稳:黄瓜叶加点盐捣汁,擦脚底。

14.夏天整日头晕、颈肩紧:丝瓜水喷印堂和肩颈背交接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