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做得好  一年健康不必恼

春季养生做得好  一年健康不必恼

2018-04-04

当春天的气息散布人间,自然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阳气生发,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节。

春天气温虽然回暖,但是早晚温差仍大,容易感冒。中医讲究“治未病”,在疾病生成之前积极加强身体保健,提高免疫力,打下一年健康的基础。

起居保健之法


1.晚睡早起:《黄帝内经》告诉我们--春天要“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意思是为了顺应自然界的生发之气,春天应该晚一点上床睡觉(但勿超过子时——半夜11点到1点),早一点起床,起床之后先别急著梳洗,应穿著轻便的衣服到户外散步,如此可使自身的意识、灵感发生不息的作用。

2.穿著保暖:春寒料峭,乍暖还凉,应著舒适宽松、保暖柔软的衣服,如气温略降,要立即加穿衣服,尤其是老年人更要依气候的变化来增添衣物。平日体弱的老者需注意保暖,特别是背部的保暖,以保护体内阳气。

《寿亲养老新书》有言:“春季天气渐暖,衣服宜渐减,不可顿减,使人受寒。”千万不要贪凉,一下子减去太多衣物以致受寒。此外,春天穿衣可“下厚上薄”,以收“养阳收阴”的功效。


春天食补要点

1.首重养肝:春季草木滋长,在五行中属木,而五脏中属肝,故春主肝,春季养生首重调养肝气,饮食方面以平肝息风、滋养肝阴为主,应多吃对肝脏有益的温补食物,切勿以热补助长阳气。

大部分应时蔬果,尤其是青色的蔬菜和山野菜都很适合春天食用。古代医家李时珍认为韭菜对肝的功能有益处,他称:“韭叶热根温,功用相同,生则辛而散血,熟则甘而补中,乃肝之菜也。”春天人体肝气较旺盛,容易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的功能,春天宜多吃韭菜增强脾胃之气。

2.多甜少酸:唐代医家孙思邈云:“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此因食用太多酸味食物会助长肝气,导致脾胃虚弱,相反的,甜味食品能补益脾气,所以可多吃一些。

大枣味甘性温,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山药味甘性温,能健脾补肺、补肾益气,增强人体阳气和抵抗力;银耳有润肺生津、益阴柔肝的功效;将白米、燕麦等,搭配红枣、南瓜、胡萝卜等健脾、养肝的食材,熬煮成粥品,亦能补养脾胃。

3.饮食清淡:《本草纲目》记载:“春月宜加辛温之药,以顺春升之气。”春天饮食要清淡,不宜多吃油腻、生冷、刺激性强的食物,食补则以“轻补”即可,选用温和、清淡的食材来补气、暖身体。

中医师推荐多吃一些燕麦、桂圆、核桃、红枣、枸杞、肉桂、人参、南瓜、淮山(山药)、紫米(黑糯米)等。至于冬天进补所吃的一些重口味补汤,如:麻辣锅、姜母鸭、羊肉炉等,吃了会上火,就不要再吃了。

4.多吃蔬菜:春天常见的舌炎、口角炎、口腔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等,都是因为新鲜蔬果摄取不足,营养失调所致,所以春天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例如:白菜、菠菜、芹菜、萝卜、葱等蔬菜,以及梨、枇杷、香蕉、苹果、大枣、橘子等水果,以补充各种不足的营养素。


春天饮食宜忌


银耳茶能滋阴润肺,有助于久咳、发热等病患减轻痛苦;菊花茶有疏风清热、平肝、降低血压、预防感冒的功效,若和桑葚一起泡茶喝,对肝、肺均有相同的疗效。

百合粥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久咳、虚烦等患者有益;银耳鸭蛋羹对肺燥引起的咳嗽、痰少、咽喉干痛等症状有疗效。

至于羊肉、红参、肉桂、花椒等温燥的食物不宜多吃,还有一些生长快速的食物也不要多吃,例如:笋子吃太多易筋骨酸痛;鸡肉吃太多会助长肝火;花生吃太多则容易长出青春痘,尤其是年轻人要少吃。

鱼、虾、鸭、螃蟹、花粉等易过敏的食物,以及姜、蒜、酒、茶、咖啡、花椒等剌激性食物,应适可而止。

(图片:看中国合成图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