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凉感冒 无关穿多穿少

著凉感冒 无关穿多穿少

2018-03-14

(Fotolia)

不少民众将感冒原因与“著凉”划上等号,认为做好保暖,就可以远离感冒,但这种坊间盛传的说法并无医学实证。

“天气冷要多穿衣服,不然会感冒!”在季节转换时,经常会听见许多家长对小孩耳提面命的提醒,主要是因为不少民众将感冒原因与“著凉”划上等号,认为做好保暖,就可以远离感冒,但卫福部疾管署澄清,这种坊间盛传的说法并无医学实证,罹患感冒与穿衣量多寡无关。

疾管署副署长罗一钧表示,感冒发烧可能也会出现发冷、打冷颤等情形,加上冬季是感冒病例较多的季节,或许因此造成民众误解感冒与气温有关系,进而延伸出多穿衣防感冒的说法。

不过,罗一钧举例说明,曾有一项刊登在国际期刊上的美国研究,将受测者分成二批,一批待在4℃的冰柜中,另一批则是泡温泉。

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低温组与高温组罹患感冒的风险并无显著差异,显示温度变化与感冒没有关系。

罗一钧解释,气温下降,感冒病例会变多,原因是病毒可以在天冷环境存活较久,传播能力变强,并非少穿一件衣服造成,因此染病关键在于有无病原,而非温度高低。

罗一钧也提醒,不少家长因为担心孩子受凉,尤其是婴幼儿,不只为其穿衣服,还会包上毛巾、棉被。

但是,层层包裹下,反而造成汗水排不出来,容易引发湿疹,甚至霉菌感染,若真的要加强保暖,必须注意保持干燥。

另外,在流行期间,应避免出入人潮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若有发烧、咳嗽等类流感症状,应及早就医,且外出要戴上口罩,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也要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避免病毒传播。

同时,加强勤洗手等个人卫生习惯,以免被传染。(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