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放血救命法 恐延误送医

中风放血救命法 恐延误送医

2017-10-27

“放血急救法”效果如何?真的能“救命”吗?对此,中、西医有不同的见解,不过,由于一般人无法做专业判断和处理,恐怕会因此耽误送医的时间,综合医师的见解,仍然不建议采用。

关于中风的急救,民间广为流传“放血急救法”,方法是以注射用的针或缝衣用的钢针,刺患者的十个手指尖,要刺出血来,万一血流不出来,则用手去挤压出血来,每个指头1滴即可,等几分钟之后,患者就会自然清醒。

如果嘴歪了,就把耳朵拉到发红,在两耳的耳垂上各刺两针,各流两滴血,几分钟后嘴就能复原。

“放血急救法”效果如何?真的能“救命”吗?对此,中、西医有不同的见解。

中风急救黄金3小时

医师指出,大部分脑中风都和高血压有关,而且大多数脑中风又属于血管梗塞性。

中风的症状通常是流口水、意识不清、小便失禁、突然讲话不流利或说不出话、一手一脚麻木或无力等,但有些轻度的中风可能只有颈部僵硬、头痛、头晕等现象,甚至更轻微的症状,不易察觉,会被误认为其他疾病,觉得先观察看看再处理或是休息一下就好。

脑中风急救的黄金时间只有3小时,如果日常生活中保持警觉性,一发现不对劲立刻前往医院检查,痊愈的机率就大。相反的,如果花时间在手指头放血上,反而容易错失3小时内送医急救的黄金时间。正确处理方式应该是“抬高患者头部,赶快送医”,不要拖延时间。

放血应视中风类型而定

中医师则表示,指尖放血急救方法,中医已经使用很久了。遇到突然中风的情况,可以把针稍微烘烤消毒之后,插在指尖先行紧急处理,但是,此法只能暂时缓解症状,作为急救用,无法治本,应该赶快送医,由专业医师诊治才能抢救患者的生命。

还有一个重点,“放血急救法”虽然可行,不过较适用于需要放血的案例,像是脑血管爆裂型的中风,如果患者属于血栓型中风,此法急救的效果并不大。而且,如果患者是出血性中风,以针刺放血的方法,可能因为刺激病人造成疼痛,使血管收缩,出血状况反而更严重。

问题来了,我们如何分辨是哪一种中风?事实上,临床症状很难准确区分中风的类型,目前还是以电脑断层或磁振造影检查(MRI)作为主要的检查方式,也就是说必须依靠专业医师才能做准确的判断。

李鸿福医师也指出,不论中风原因是脑部梗塞或出血,当脑部局部血压升高时,血液和氧气减少,我们身体的保护机制是自动升高血压,让血流灌注脑部,以挽救濒死的脑细胞,此时如果冒然放血,血压一下子降得太低,反而有加速脑细胞死亡的风险。

再以中医观点来看,如果中风病人出现以下情况,属于“脱症”,包括: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昏迷、意识不清等,此时病患的阳气已经脱失,非常虚弱,再以放血这种“泻”的手法,会导致病患更虚弱,加重病情,甚至威胁性命。不过,假使中风病患已经出现上述严重的情况,即使黄金时间内送医抢救,恐怕情况也很不乐观。

因此,放血只限于特定情况下的紧急处理,但效果仍然有限,尽量不要移动病患,迅速将患者送到医疗完善的医院,才能避免病情恶化。

当然,“预防胜于治疗”,定时量血压,了解血压的变化,饮食勿过油过咸、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充足的睡眠和平和的心情等,日常生活中要维持血压的平稳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