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习惯养生法:“梳头、揉腹、踮脚”3个动作养全身

小习惯养生法:“梳头、揉腹、踮脚”3个动作养全身

2017-03-21
不得不说,养生确实是大道至简。像梳头、揉腹、踮脚这些小动作,虽然看似无奇,但只要每天坚持做,却比吃什么都更能强身健体。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这其中蕴藏的奥秘吧!

1、梳头

头是“诸阳之首”,“诸阳所会,百脉相通”。人体的重要经脉和四十多个大小穴位,以及十多处特殊刺激区均聚于此。

  常梳头的好处:梳头不仅可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防止脱发和白发的产生,还可以防治脑动脉硬化、脑血栓、脑溢血以及偏头痛、失眠,等多种疾病。无论男女老幼,坚持长期梳头,会对身体健康产生极为有利的良性效应。

1)通经活络

经常用梳子梳理头发,能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头发营养。用脑过度感觉疲倦时,梳头数分钟,则会感到轻松舒适。

 

2)促进血液循环

“发为血之余”,常梳发还可使头发根部血液循环加快,细胞得到充分营养,从而令发根坚固,发色黑润,并起到耳聪目明、醒脑提神、养生保健的作用。

3)清洁头部

梳理头发还可以清理头发里面的灰尘、污垢、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物,以及夹杂在其中的微生物,使头部保持清洁,促进头部的皮脂腺分泌,改善头部皮肤的新陈代谢。

  正确的梳头方法:于清晨起床后、午休和晚上睡前梳头数次。十个指头,沿着前额发际向头顶作环状揉动,再由头顶揉向后发际,然后再由两鬓向头顶按摩,速度缓陵、柔和,如此反复数次。也可以利用梳子操作,但不要用塑料或者金属梳子,而要用桃木或角质梳,从前额头顶梳到枕部;再从后面向前梳;再自左向右,自右向左,如此循环往返梳头数次。梳头时不要太过用力,以免刮破头皮,速度也要均匀。

具体步骤:

一、每天早晚用双手伸开手指,指尖触及头皮,一般顺经络的走向为宜,从额前正中开始,以均匀的力量,向头部、枕部、颈部梳划,然后再梳划左右两侧,动作稍快为好。一般每次梳100下左右,如头痒或出现少量脱发,则可每次增加100下。

二、用手掌和指尖从发际前的印堂穴中线经前顶百会穴,直至后发际的天玉枕穴、天柱穴;两侧经头维、率谷、天冲,直至凤池、凤府、四神聪、哑门等穴,轻轻拍打数十遍。

三、用指尖按摩以上穴位密集的后脑和侧脑。这样的梳理、拍打、按摩可提高脑力,防止衰老,对顽固性失眠症以及颈部酸痛等症有一定效果。

梳头除用手指外还可用梳子,梳子以木梳为好,南方产的以竹为原料的密齿梳子效果最好。梳头时应用力均匀,不宜硬拉,以免损伤毛囊,使毛发折断、脱落。

2、揉腹

“腹软如绵,百病不缠”。

腹部,古是五脏六腑的宫殿,气血津液的发源地。六腑以通为用,六腑畅通则五脏平安,五脏平安则气血充足,气血充足则经络畅通,经络畅通则阴阳平衡,阴阳平衡则百病不生。

揉腹,就是通过专业的手法运用于腹部,调理脏腑功能、疏通气血运行的一种方法。

 

人体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经常按揉腹部对身体的好处很多,也是健康长寿、中医养生的方法之一,以下为大家介绍按揉腹部的好处和具体手法。

  按揉腹部的好处:

  1、揉腹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去旧生新,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可起到排泄作用,防止和消除便秘,这对老年人尤其需要。

  2、经常巧妙地按揉腹部,还可以使胃肠道黏膜产生足量的前列腺素,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过多,并能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揉腹还可以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这是因为按揉能刺激末梢神经,通过轻重快慢不同力度的按摩,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促进脂肪消耗,防止人体大腹便便,从而收到满意的减肥效果。

  3、经常按揉腹部,还有利于人体保持精神愉悦。睡觉前按揉腹部,有助于入睡,防止失眠。对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能平熄肝火,使人心平气和,血脉流通,起到辅助治疗的良好作用。

按揉腹部的具体手法:

  一般选择在夜间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清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腹部皮肤有化脓性感染或腹部有急性炎症(如肠炎、痢疾、阑尾炎等)时,不宜按揉,以免炎症扩散;腹部有癌症,也不宜按揉,以防癌症扩散或出血。揉腹时,出现腹内温热感、饥饿感,或产生肠鸣音、排气等,属于正常反应,不必担心。

日常长期的保健揉腹,可使内脏血运丰富,内分泌协调,元气充盛,身体强壮,益容养颜,益寿延年。

揉腹具体做法:

在夜间入睡前和早晨起床前进行。先排空大小便,身穿宽松舒适的薄衣服,若环境温暖的话,可露出肌肤进行按摩。取仰卧位,全身放松。

第一步,双手自然重叠,从左胸至小腹缓缓下推10~30次,再从右胸至小腹缓缓下推10~30次,然后从心窝至小腹缓缓下推10~30次。

第二步,双手掌指重叠,抠揉探索腹部深层,着重针对有酸、困、痛等不适的部位,大约5~10分钟。

第三步,用左手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女性相反),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摩腹50圈,再逆时针方向按摩50圈。最后重复第一步,手法结束,即可起床活动,并喝点温开水,促进脏腑代谢。

按揉时,要呼吸自然,力度适中,动作和缓,精力集中。

揉腹后,会感觉腹部温热,胃肠蠕动有声,头脑清爽愉快,排除宿便,食欲改善。

3、踮脚

踮脚的好处:

1)护心脏

踮脚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50次左右,让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有益于人的心脏、心血管健康。

2)改善全身血液循环

人腿部有大量血管,踮脚时腿部肌肉一紧一松,血液也会随之迸出回流,从而促进了腿部及全身的血液循环,使人体脏器组织的血氧供应增加,机体代谢率提高,达到消除疲劳的作用。



3)护腿

踮脚可锻炼小腿肌肉和脚踝,防止静脉曲张,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缓解下肢酸胀、乏力,解除疲劳。

中老年人每天踮脚对由下肢循环障碍引起的小腿酸胀、足跟痛等不适有一定疗效。最重要的是,它可以避免损伤膝盖,这对很多膝关节不是很好的老年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锻炼方法。

踮脚花样多,走着,坐着,躺着都可以——

站着踮脚

双足并拢着地,用力抬起脚跟,然后放松,重复20~30次。

踮脚尖走路

每次走30~50步,稍稍休息一下,然后根据自身状况再重复几组。速度可自我调节,以感觉舒适轻松为宜。用足跟走路可锻炼小腿前侧的伸肌,脚尖和脚跟交替行走还能强身健体。不过,患有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的人要慎用此法。

坐着踮脚尖

膝盖与大腿保持水平,将两个矿泉水瓶放在大腿上,进行负重练习,每次踮30~50次,速度以自感舒适为宜。

躺着勾脚尖

卧床休息时,两腿并拢伸直,将脚尖一勾一放,每次做20~30下即可。

不过,刚吃过饭不宜踮脚,应饭后1小时再进行;锻炼应循序渐进,同时注意与呼吸配合;腿脚不好的老人,踮脚时可扶着墙或栏杆,足跟缓慢落下,以防摔倒。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