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菌多地肆虐 快速“吃掉”感染者

食肉菌多地肆虐 快速“吃掉”感染者

2017-03-15


最近,一类俗称“食肉菌”的高致命混合菌在多地肆虐。先后有柬埔寨少女、香港警察,以及香港一名老人相继感染,其中二人死亡。据了解,“食肉菌感染”死亡率极高,一旦细菌通过伤口进入人体,便会快速将感染者“吃掉”。
近期频发食肉菌感染病例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新界将军澳警署36岁的陈姓警察,2月中旬骑机车时,突然感到脚部红肿不适,而且范围不断扩大。在向医院求诊后,医师诊断为肌肉痛症,并开了消除肌肉发炎的药物,让其回家休养。

不料陈某返家后,脚部仍然疼痛红肿,并且出现持续发高烧等症状,之后卧床不起。家人只好再次将陈某送医急救。

医生在进行详细检查及临床诊断后,怀疑陈某患上了创伤弧菌感染导致的壊死性筋膜炎(即“食肉菌感染”),建议截肢保命,但当晚陈某病情急速恶化,凌晨2点不治身亡。

近期另一位因食肉菌感染而死亡的,是香港一位八旬老翁。

据报导,八十一岁的廖伯去年12月15日突然口齿不清;16日,因咽喉痛到医院急诊求医,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仅获处方消炎止痛药和喉糖离开。

不料,17日早上,廖伯呼吸困难,颈部肿涨,虚弱到无法进食,被紧急送往医院急诊室,医生为其安排插喉,以助呼吸。

家人当晚发现廖伯颈部出现三寸长紫色横痕,不过因为并非伤口,没有在意。不料第二天医护人员发现廖伯颈部被紫黑色覆盖,便为其进行清创手术切除坏死组织,但“未知菌种类”在手术期间扩散速度极快,加上廖伯多个器官衰竭,最终无力回天。

事后医院证实,廖伯是感染了俗称“食肉菌”的坏死性筋膜炎死亡。
“食肉菌”有多可怕?

食肉菌,又称为噬肉菌,并非单一细菌,而是指会引起“坏死性肌膜炎”的一些混合病菌,最常见的有化脓链球菌、创伤弧菌、金黄葡萄球菌等。

“食肉菌感染”并非指细菌真的“食肉”,而是指细菌透过伤口,入侵皮肤深层组织甚至筋膜,引起皮下组织、皮肤和筋膜坏死。

由于“食肉菌”专“吃”脂肪和筋膜,并且有着极强的繁殖能力,能迅速产生大量毒素,侵蚀身体组织,如果不及时清除,细菌会从内部将患者“吃掉”。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柬埔寨一名18岁少女,去年12月到牙医诊所拔牙,怀疑在口腔内的食肉菌经血管,传到她的脸部。短短几个月,少女右边脸几乎遭食肉菌完全蚕食掉。如今更是瘦到只剩下38公斤,健康每况愈下。

去年11月,广州珠海一名七旬老人,在杀螃蟹时被钳伤,没有对伤口及时处理,结果被食肉菌感染,患上了坏死性筋膜炎,虽然紧急做了截肢,仍然在3天后身亡。

医生指出,食肉菌的可怕之处就是毒性太强,抵抗力差的人根本无法抵御。它在人不经意时就袭击到人的体内,可能是你在花园里割草时不小心划破伤口的时候,也可能是在你洗虾子,被虾钳戳了一下手的时候,甚至是被一些微小昆虫叮咬,食肉菌都可以从这些小小的伤口进入人体吞噬着生命。

这种病菌非常容易在海鲜上出现,垂钓、潜水或是在街市买海产,都有机会感染食肉菌。因此医生警告,如果不小心被买回来的海鲜弄伤了手,切记要马上用消毒药水清洁。
感染食肉菌个案上升

令人担忧的是,食肉菌感染病例上升。

《镜报》去年8月报导称,食肉菌病毒正在澳洲地区扩散著,专家统计,将近数千人有机会遭受感染。

《新华网》2015年7月援引外媒报导消息称,英国公共卫生局发现,在过去17年,当地感染甲型链球菌队个案急增,在部分严重个案中,病菌变种成致命的食肉菌,能够入侵人体组织,令患者染上坏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高达25%。

报导称,除了英国外,日本、加拿大、法国及瑞典感染食肉菌个案亦出现增长趋势。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