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志之病何以解,喜怒哀乐皆是药

情志之病何以解,喜怒哀乐皆是药

2017-03-02

古代中医认为,人之所以会生病,除了外在环境的影响,内在的精神因素也是致病的主要原因。《黄帝内经》有“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之说。“喜怒哀乐”能致病,同样也能治病,中医典籍里记载了许多古代中医运用“喜怒哀乐”的情志疗法治疗心理疾病的故事。

逗笑疗法
清代有一位巡按大人,患了精神抑郁症,终日愁眉不展,闷闷不乐。多方治疗终不见效,病情一天天严重。经人举荐,一位老中医前往诊治。老中医望闻问切后,对巡按大人说:“你得的是月经不调症,调养调养就好了。”巡按听了捧腹大笑,这医生定是老糊涂了,男女都分不清了。

此后,巡按每想起此事便忍俊不禁。久而久之,抑郁症竟好了。一年之后,老中医又与巡按大人相遇,这才对他说:“君昔日所患之病是郁则气结,并无良药,但如果心情愉快,笑口常开,气则疏结通达,便能不治而愈。你的病就是在一次次开怀欢笑中不药而治的。”巡按这才恍然大悟,连忙道谢。

激怒疗法
战国时代的齐闵王患了忧郁症,请宋国名医文挚来诊治。文挚详细诊断后对太子说:“齐王的病只有用激怒的方法来理疗才能治好,如果我激怒了齐王,他肯定要把我杀死的。”太子听了恳求道:“只要能治好父王的病,我和母后一定保证你的生命安全。”文挚推辞不过,只得应允。当即与齐王约好看病的时间,结果第一次文挚没有来,又约第二次,第二次没来又约第三次。第三次同样失约,齐王见文挚恭请不到,连续三次失约,非常恼怒,痛骂不止。

过了几天文挚突然来了,连礼也不见,鞋也不脱,就上到齐王的床铺上问疾看病,并且粗话野话激怒齐王,齐王实在忍耐不住了,便起身大骂文挚,一怒一骂,郁闷一泻,齐王的忧郁症也好了。可惜,太子和他的母后并没有保住他的性命,齐闵王还是把他杀了。但文挚根据中医情志治病的“怒胜思”的原则,治好了齐王的忧郁症,给中国医案史上留下了一个心理疗法的典型范例。

痛苦疗法
明朝有个农家子弟叫李大谏,自幼勤奋好学,头一年考上了秀才,第二年乡试,又中了举人,第三年会试,又进士及第,喜讯连年不断传来,务农的父亲,高兴得连嘴都挂到耳朵上了,逢人便夸,每夸必笑,每笑便大笑不止,久而久之,不能自主,成了狂笑病,请了许多医生诊治,都没有效果。

李大谏不得已便请某御医治疗。御医思考良久:“病可以治,不过有失敬之处,还请多加原谅。”李说:“谨尊医命,不敢有违。”御医随即派人到李大谏的家乡报丧,给他父亲说:“你的儿子因患急病,不幸去世了。”李大谏的父亲听到噩耗后,顿时哭得死去活来,由于悲痛过度,狂笑的症状也就止住了。

不久,御医又派人去李家告诉李大谏的父亲说:“你儿死后,幸遇太医妙手回春,起死回生,被救活了。”李的父亲听了又止住了悲痛。就这样,历时十年之久的狂笑病终于好了。

怡悦疗法
传说古代名医张子和,善治疑难怪病。一天,一个名叫项关令的人来求诊,说他夫人得了一种怪病,腹中饥饿,却不思饮食,整天大喊大叫,怒骂无常,吃了许多药,都无济于事。

张子和听后告诉病人家属,找来两名妇女,装扮成演戏的丑角,故作姿态,扭扭捏捏地做出许多滑稽动作,果然令病人心情愉悦。病人一高兴,病就减轻了。

接著,张子和又叫病人家属请来两位食欲旺盛的妇女,在病人面前狼吞虎咽地吃东西,病人看著看著,也跟著不知不觉地吃起来。就这样,利用怡悦引导之法,使心情逐渐平和稳定,最后终于达到不药而愈。

羞耻疗法
羞耻是人的本能,中医利用人的这一本能,治疗一些疑难怪症,都收到了神奇的意外效果。传说有一民间女子,因打哈欠,两手上举再也不能下来,吃药治疗皆无效果。名医俞用右,利用女子害羞的心理,扬言要为她作针灸治疗,假装要解开这位女子的腰带,女子被这突如其来的手势动作惊怒了,不自觉地急忙用双手掩护下身,急则生变,双手顺势自然下垂复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