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公布最致命12种细菌 警告即将无药可医

WHO公布最致命12种细菌 警告即将无药可医

2017-02-27


世界卫生组织2月27日发布对人类最危险的12种细菌清单,包括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并警告在不久的将来,医生即便用尽目前可供使用的抗生素,也无法挽救患者的生命。

CBS新闻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与德国图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ubingen)合作,根据国际专家评估确定了这份清单。评估标准是细菌感染的致命性、是否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以及目前用以治疗的药物种类。

世界卫生组织27日表示,公布这份清单的目的是提出警告,以促进加快开发应对这12种致命细菌的抗生素。

WHO疫苗研究中心主任肯尼(Marie-Paule Kieny)说,如果不提出警告,任由市场决定抗生素的开发时程,恐怕会缓不济急。她估计,新药开发通常需要10年的时间。

WHO说,目前医院、疗养院,以及依赖呼吸机或导管的病患,最迫切需要这些抗生素。这12种抗药性强的细菌越来越不好治疗,并因此可能导致致命的感染,最大的潜在受害者是免疫系统弱的病患。

名列这份致命细菌清单首位的鲍氏不动杆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亦称革兰氏阴性球杆菌),是目前相当严重的院内感染致病菌,且随着人类使用抗生素的质量增加,其抗药性亦不断增强。它可以导致一系列疾病,包括肺炎到血液或伤口感染等。

黏杆菌素(Colistin)是治疗遭细菌感染患者的最后利器,然而近年来,卫生官员已检测到部分患者所感染的细菌对黏杆菌素出现抗药性。所幸,截至目前为止,医生还能找到其它药物治疗这些患者。

不过,专家担心这些对黏杆菌素具抗药性的细菌,会将其抗药性传播给已经能已有多重抗药性的其它细菌,最终产生超强细菌,令所有医生束手无策。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美国每年至少有2.3万人的死因是感染抗药性强的细菌。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