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期间的血糖应急管理

感冒期间的血糖应急管理

2016-12-12

 
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是开设在法拉盛唐人区的一家营养诊所,专门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营养咨询和饮食管理的服务。今天就让纤营的注册营养师为广大糖尿病患者介绍一下在感冒期间我们该如何管理糖尿病。
 
正值秋冬感冒多发季节,糖尿病友们一定遇到过感冒生病时血糖蹿高难以控制的情况,让原本就不舒服的身体更加难受。为甚么我们生病的时候血糖会无缘无故升高呢?原来是我们的身体为了对抗病毒病菌释放出的荷尔蒙和一些化学因子,导致了血糖的升高。相比平常,生病期间的血糖更难控制好,因为身体本身就处于被病原体入侵的虚弱状态,再加上饮食和运动会受到阻碍,无法像平时那样去管理血糖。但我们在生病期间可不能放任血糖升高不管,这无疑是给身体带来双重打击。所以,生病时期该怎样应对血糖的升高,我们要学一学!
 
1. 降糖药要坚持吃
生病的时候肠胃难受,常会把胃里的食物全吐出来,但即使是这样也要坚持服用降糖药,因为我们不能让血糖在生病期间持续地高下去。如果肠胃反应严重连药也吞不下去,那就暂时需要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遇到这类情况请及时就医。如果是1型糖尿病,可能需要比平时剂量更高的胰岛素才能把血糖降下来。所以监测血糖要更频繁,建议2至3小时测一次。
 
2. 饮食上保持平日的能量和糖分
生病胃口变差是必然,假如有些食欲,争取按平时的量吃够一天所需的能量和糖分,因为生病时身体需要能量来对抗疾病,也要防止低血糖。吃一些清淡的易于吞咽和消化的食物,比如:粥,面条,果泥,蛋羹等。如果担心反胃(呕吐),可以选择面包,苏打饼干之类的干性食品。另外,生病期间要尤其注意水分补充,呕吐和腹泻都容易造成身体缺水,也使血糖升高。假如食物中的糖分已够多,那么补充水分应该选择低糖或无糖的饮料,除了水,还可以选择清汤,无糖豆浆,无糖运动饮料等。
 
如果完全没胃口或者身体承受不了一点食物(吃了就吐)怎么办呢?遇到这种情况,只能靠含糖饮料来支撑身体了。可以用牛奶,豆奶,果汁,热巧克力,普通碳酸饮料,运动饮料(补充流失的电解质),或是蜂蜜水。只要保证每3至4小时能有大概50克糖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就够了,喝前看看饮料包装上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要一次喝多了。
 
3. 查看服用药物是否对血糖有影响
一些常用药对血糖有升高或降低的作用,比如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可以使血糖降低。如果服用的是医生开的处方药,那一般不用太担心,只要告知医生你有糖尿病,医生自会选择对血糖影响不大的药物给你服用。而如果你只是得个小病(例如感冒),自己想去药房买些非处方药吃,那买之前就一定要询问药店人员该药是否会有影响血糖的副作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咳嗽糖浆和川贝枇杷膏,两种非处方药的成分里都含有蔗糖或蜂蜜,而你在服用的时候可能未必意识到这里有不少糖。所以特别提醒大家注意这个容易被忽略的部分。
 
4. 甚么时候果断就医?
在生病的期间应更加仔细地观察和纪录自己的血糖波动情况,若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请果断去医院:在坚持服用降糖药或胰岛素的情况下,血糖仍一直在240mg/dL或13mmol/L以上超过6小时;生病超过2天或发烧超过24小时仍无好转迹象;呕吐或腹泻超过6小时;尿液中出现高含量酮体超过6小时;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一些症状,如:腹痛、胸痛、呼吸困难,极度口渴,呼吸时有果香味,呕吐、腹泻。
 
有更多问题欢迎到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咨询我们专业的注册营养师。

诊所地址:法拉盛缅街36-09号204B室,电话:(718) 961-1496,敬请预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