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脚 老太太险截肢                  

冬天泡脚 老太太险截肢                  

2016-11-21

 一到冬天,很多人喜欢泡脚。(网路图片)

一到冬天,很多人喜欢泡脚,觉得舒服,其实并非人人适合。大陆一名84岁的胡姓老太太,从一个月前开始,天天睡前泡脚,没想到后来小脚趾渐渐发黑,还蔓延到其他脚趾、甚至脚背,差一点面临截肢。

中央社报导,一开始,看到自己的脚趾出现异状,胡老太太并没在意,她说,年纪大了,毛病就是多,「黑也就黑了,可是疼到整晚整晚睡不着」。但是,由于不懂,她还是坚持泡脚,最后家人把她送到了杭州市一家医院。

「刚来的时候,双腿很瘦,双脚发黑」,收治医院的血管外科主任说,「已经殃及脚踝了,膝盖也是僵硬的」。经过检查,确诊胡姓老太太是因为血管病变,才脚趾溃烂的,「事实上,老太太的大腿血管已经完全堵塞了」。

问诊后确定,热水泡脚是罪魁祸首。该外科主任解释,正常人用热水泡脚的确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的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起到保健作用。

但是,胡姓老太太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而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硬化闭塞的血管,反而会加重缺血,甚至坏死。如果病人并没有重视,或一直找不到病因,最后可能会面临截肢。

医生提醒,静脉曲张、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病的患者也不适合泡脚。鉴于人体足部皮肤的温度一般在摄氏34至35度间,所以水温稍稍高一些、约40度以内,时间为2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