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饮食因应之道

高血压患者饮食因应之道

2016-11-14

近代社会脚步快、变动大、压力大、外食多、运动少……,人类的寿命延长,各种慢性病人口增加,罹患高血压的人口不仅增多,也有年轻化的趋势。

高血压的危险性

血压数字有两种──收缩压和舒张压,指的是心脏跳动时肌肉收缩(systole)或舒张(diastole)时的测量值。

一般正常静息血压范围是收缩压100~140毫米汞柱mmHg(最高读数)和舒张压60~90毫米汞柱mmHg(最低读数),如果血压持续等于或高于140/90毫米汞柱mmHg时,就称为「高血压」。

血压升高使心脏推动血液在血管内循环时的负担增大,即使是轻度的动脉血压升高也能缩短寿命。

高血压对人体的影响不像一些恶疾那么猛烈,初期也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血压未获得适当控制,将是导致中风、心脏病、动脉瘤、肾衰竭、心肌梗塞、眼睛病变、外周动脉疾病等重症的一个主要危险因素,也是慢性肾病的起因之一,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高血压可能和体质、体重、遗传、压力、饮食、盐分摄取等因素有关。

然而大部分高血压都是不明原因造成的,少数是其他疾病(例如:肾脏病)所引起。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以药物治疗吗?终身不能停药吗?

医界对此有不同的见解,如果能控制好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对于血压的控制是很有帮助的。

反之,如果生活方式改变后没有收效或者效果不彰,则这些患者需要使用药物来控制。

高血压简易自我照护法

1.戒菸:菸是一定要戒的,吸菸对人体没有任何好处,如果戒菸很困难,可以寻求专业医疗机构的协助。

2.少喝酒:戒酒最好,如果要喝也不宜过量──男性每天不超过啤酒720c.c.、绍兴酒200c.c.、陈年绍兴80c.c.、参茸酒100c.c.、高粱酒60c.c.,女性或体重较轻者再减少一半。

3.多运动:「要活就要动」,每天至少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例如:快走、慢跑、游泳、骑单车、跳韵律操或土风舞等,须持之以恒。

4.控制体重:「肥胖」是导致血压高的危险因子之一,以稳定、和缓的速度维持理想的体重,非常重要。

5.健康饮食:口味清淡,多吃蔬果,少吃油腻食物和高钠食物(例如:皮蛋、咸蛋、咸鱼、腊肉、香肠、罐头、醃菜、蛋糕、调味料等)。

6.心情愉快:放松,转换心情,正向思考,调适压力,并保持充足的睡眠。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项

1.低钠饮食:每日建议钠的摄取量为2,400毫克(约6克盐)以内,但是很容易超标,外食族更为严重。应多吃新鲜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精制零食。

建议采取渐进式低钠饮食,每餐都减少一点盐,例如:其中一道菜不加盐,或用沾酱来控制盐分,酱油则用蒜、姜、醋或萝卜泥稀释再使用。

全家人都接受清淡口味最好,不然高血压患者的食物要另外调味,或改用低钠盐、薄盐酱油,但有肾脏病者不宜。

2.以鱼代肉:肉要少吃,即使是瘦肉也含脂肪、胆固醇,吃太多危害心血管健康。不妨选择鲑鱼、鲔鱼、秋刀鱼、沙丁鱼等深海鱼,各种鱼类可以搭配着吃。鱼类脂肪少,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机率。

3.多吃蔬果:蔬果有高纤、低热量、不含脂肪的优点,还富含有益心血管的营养素,例如:钾、镁等。尽量每一餐都食用蔬果,但不要过度烹调或者加太多调味料、沙拉酱。

例如:香蕉含钾量丰富,可平衡体内多余的钠,并能防止血压上升和肌肉痉挛;还富含可溶性纤维,可预防便秘。西瓜、木瓜等瓜果类具利尿作用,能降低血压。

但同时,水果的糖分、热量较高,糖尿病、高血脂患者食用不宜超过3份。多吃菇类、海藻类也能提供更多保护性的营养素。

4.降低油脂摄取:油炸类食物少吃为妙,饱和脂肪摄取过多会危害心脏,造成肥胖,最好食用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例如:芥花油、花生油、橄榄油等)。坚果虽有益血管,但也属于油脂类,不宜过量食用。

5.适量喝低脂乳制品:避免脂肪过量,宜选低脂或脱脂的乳制品来摄取钙质。

如果喝牛奶会腹泻,则喝糖分低的优格、优酪乳。至于市售豆浆,普遍有加太多糖的问题,不妨多吃豆腐。

6.少喝酒和含咖啡因饮料:喝酒过量会使血压上升,影响药物作用,并且饮酒太多的人通常无法从饮食中获得足够的营养素来控制血压。
至于茶、可可、咖啡等含咖啡因饮料,虽然对血压的影响未有定论,但是突然喝太多,会引起血压陡升。

从事剧烈运动或劳动后血压会上升,也要避免喝这类饮料。如需减量者最好在数周内递减,以免发生头痛或其他副作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