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药可医 重症病人自制救命药

无药可医 重症病人自制救命药

2016-10-08

三分之一的中国肺癌病人自己买原料配药。(网络图片)

凌昊61岁的母亲得了肺癌,已出现脑转移,国内无药可治。为延长母亲的生命,凌昊决定自己购买原料、灌装抗癌药。

新药等不起

《南方周末》报导,中国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平均每隔30秒就有1人死于肺癌。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期很短,国内的药治不了。

国外有治疗晚期肺癌的新药。第三代抗癌靶向药奥斯替尼(Osimertinib)可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已于2015年11月13日获得美国FDA审批上市。但这款新药太贵,在英美售价12,750美元一盒、一个月的量,折算成人民币8万多。而在中国,该药还在临床试验之中。

天价正版药让患者望而却步。等不起新药的病人有两条路:通过中介或自己去印度买药;或冒着触法、中毒甚至死亡的风险,自己动手配制「救命药」。

报导说,最新最好的药物都是欧美少数药企研发的,原研药一般都有10到20年的专利期,在这期间,其他国家只能进口而不能仿制。

但印度由于专利保护制度施行晚,政府推行强制仿制药制度(简称「强仿」),使得本国药企可以低成本仿制欧美高价原研药,药价便宜上百倍。近年来有不少中国人去印度购药。

报导指出,中国的绝大多数新药依靠进口,国内的药企95%都为仿制药。按照中国现行药品审批法规,国外新药进入中国需要重做临床试验,这个时间至少是3到5年甚至更久。

患者自己配药

不能去印度购药的重症患者只好选择自行配药。他们已经等不起。与其等死,不如拚死一搏。只要稍有希望,他们愿意不惜一切代价尝试任何新药。

肺癌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吴一龙说,他接触的中国肺癌病人,三分之一的人买原料药自己配药吃。

报导写道,原料药即药品制剂发生药效的部分。欧美新药申请上市时,会公布化合物的分子结构。而原料药就是按照这种分子结构合成的类似新药。

国内的药企、科研院都会按照国外新药的分子结构合成类似新药。不过,这种原料药是不允许买卖的,只能用来做研究。

报导说,原料药销售渠道十分复杂,真假难辨。病人和药贩往往通过QQ、微信群联系。这些原料药大多来自于「科研院所」「实验室」「药企」,甚至个人家中。

一位懂行的药贩向记者介绍,药厂生产出来的产量大,纯度一般,约500元/克。而实验室产量小,纯度在99.7%以上,以「科研专用」的名义自产自销,售价1000-1500元/克。

首都医科大学的药剂学老师李颖寰告诉记者,原料药的副作用相比无药可医来说,实在是微乎其微。但如果不吃,可能就是等死。她对病人表示理解。

自制药风险巨大

原料药不能直接服用,需要加入辅料混合并灌装。为保证药品安全,药企对加工流程有极为严格的要求。

但自行配药的病人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凌昊在淘宝网站上买了药勺、精确到千分之一的电子天平、称量纸、胶囊外壳和医用淀粉等材料。又从肺癌病友小K那里购得代码为AZD9291的第三代抗癌靶向药奥斯替尼(Osimertinib)。小K靠9291延长了生命,之后开始倒卖原料药。

按照癌症重症病友编写的自制药操作指南,凌昊为母亲配药。

报导说,因为没有新药,医生也不得不看着他们的病人自己试药。但服用自制药风险巨大。中国食药总局一位负责新药临床审查的科学家说。从药理上说,自制药的杂质、配比和质量安全都不可控;从临床上来说,万一剂量不对,低剂量会造成耐药,高剂量则会中毒。
 
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和各种突发情况,更没有途径去记录和应对。多数患者会出现皮疹,一些患者则心率升高,乏力,腿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