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的十大饮食误区

肥胖者的十大饮食误区

2016-07-31

关于减肥,大部分建议都是可怕的、过时的和没有科学证实的,如果你相信了这些说法,只能使你越来越糟。下面是导致肥胖与不健康的十大饮食理念误区。

误区1:所有的热量都是一样的

我最近到了一个8年级的课堂上问学生们一个问题:「1,000卡路里的西兰花和1,000卡路里的苏打水之间是否有差异?」我听到了一致的回答:「没有差异!」这意思是,只要我们消耗的热量比摄入的热量多,就能够减肥。这是大错特错的!错在认为减肥只是一个简单的热量平衡问题。

事实是,卡路里有好坏之分。当我们吃东西时,每吃下一口食物都会在体内立即发生生物学反应,这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每一口食物都会影响荷尔蒙、脑化学过程和新陈代谢。糖的卡路里能导致机体脂肪储存,并产生饥饿感,而蛋白质和脂肪的卡路里则能促进体内脂肪的燃烧。

除此之外,卡路里的品质也起到更重要的作用。甚么是高品质卡路里呢?全食品,即新鲜食品和祖母做的食物。优质蛋白,包括青草喂养的动物产品、小型野生鱼类和种子;优质碳水化合物,包括新鲜有色蔬菜、水果(如:苹果和猕猴桃)和超级食物,如:嘉种子(chia)和大麻种子(hemp);优质脂肪,包括超纯橄榄油、坚果和来自鱼类的ω-3脂肪酸。

误区2:减肥速度太快会很快再次增加体重

我们所了解的减肥知识是--减肥速度要慢而稳,每周减重不能超过1磅。这完全是错误的!科学研究的结果,快速减肥不但无害,反而会减重更多。
如果你立即停止糖、加工食品和垃圾食品,能重新启动你的新陈代谢,使之重建荷尔蒙系统和大脑的生物化学过程,从而更容易应对身体进入饥饿状态后代谢方面的变化。关键的问题是要使用一种健康的、能够平衡荷尔蒙和大脑化学反应的减肥策略,使身体在缺乏食物的情况下,不出现饥饿反应,这样才能减轻体重,并且能够保持住。

误区3:只要控制饮食就能减肥

这是政府和食品加工厂推向民众的最荒唐的说法之一,它的意思就是要「少吃,多运动」,只要我们停止满足我们的嘴,并且离开沙发去运动就可以减肥,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用意志去控制食欲的办法终究会失败的。我们的意志只能短期控制饮食,甚至于可以将自己饿死,但长远来看,我们的身体可能会通过减慢新陈代谢和提高食欲的方式来补偿。

所以,用控制饮食的方法来减肥是不可持续的!当你的味蕾、大脑化学物质、激素和代谢已经被糖和加工食品破坏之后,意志力本身是不能独自承担减肥大任的,因为你的味蕾已经对糖和加工碳水化合物成瘾,坚持不了多长时间的。你应重新改变代谢、大脑化学物质和激素,使之回到自然状态,这样才能增加身体的自动调节能力,从而使食欲和饥饿感之间达到平衡。

误区4:减肥苏打比普通苏打更好

我将苏打水叫做死亡液体,所以减肥汽水也可叫做「最新改进的死亡液体」,比起汽水,它更糟。在一项历时14年的针对超过66,000名妇女的研究中发现,减肥苏打汽水比普通甜味汽水导致糖尿病的危险性更高。因为减肥苏打水能够使代谢减慢,使你增加饥饿感,从而将饮食中的糖和碳水化合物沉积在腹部,所以要远离所有的人工甜味剂,甚至是自然的甜味剂也要远离。食品厂生产的加工食品中的糖或甜味剂会导致代谢问题。
误区5:标记为「低脂」和「全麦」的食品
对身体有益
近30年来,低脂饮食观念几近疯狂,但食品公司用糖来代替食物中的脂肪,使食糖的消费量增加了一倍,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这30年中急剧上升。实际上,脂肪能够使人尽快出现饱感而不至于过量饮食,而且有关脂肪和体重的研究也发现,脂肪并不会使人发胖。食品公司在麦类食物中加几片全麦,然后就在其标签上表明「健康食品」,但对多数谷物来说,其75%的成分都是糖,即使是添加了一点全谷物也改变不了多少。它们只能叫做甜点。我们正在给我们孩子喂食含糖的谷物,却还以为是健康食品,我们正在害他们。

误区6:肥胖是遗传的(减肥不会成功)

你可能认为,你之所以肥胖,是因为你的母亲和外祖母都肥胖。其实,人类有32个与肥胖有关的基因,对应着肥胖人群中的9%,所以,即使你携带了全部的32个肥胖基因,你也只比没有这些基因的人增重22磅,加之人类基因在每2万年的时间里,只可能改变2%。人类的基因并不会改变那么快,改变的是人群的耗糖量。据调查,美国耗糖量已经从1800年的每人每年10磅,增加到了如今的152磅糖(或146磅面粉),它们都是不健康的食物,它们能够改变我们的新陈代谢,导致我们肥胖或生病。肥胖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遗传因素只起到很少的作用。

误区7:吃脂肪会使人发胖

「脂肪」这个词跟它所代表的意思不一样!吃脂肪不但不会使你发胖,反而会减肥,对健康有益!

研究表明,相同热量的高脂肪饮食比高糖饮食对人体代谢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脂肪能够加速人的新陈代谢,而糖则能够减慢代谢,动物实验表明,在卡路里相同的情况下,高糖饮食比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导致更多的肌肉丢失和脂肪沉积。

实际上「好脂肪」才是我们身体细胞的首选燃料。即中链甘油三酯,它们来源像椰子油这样的食物,所以要远离反式脂肪,而多吃好脂肪,如:特级初榨橄榄油,它们能够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所以不要害怕脂肪!

误区8:牛奶是大自然的完美食品

对于很多人来说,乳制品能够引起炎症、过敏、充血、鼻后滴流、鼻窦问题、溼疹、哮喘、粉刺和肠易激惹,它还可能增加骨折和骨质疏松症的风险,提高1型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可能导致某些类型的癌症,它也能够刺激胰岛素的分泌,使腹部脂肪沉积。无论你从乳品厂获得多少有关牛奶如何好的资讯,都不要相信。

误区9:节食(挨饿)才能减肥

你不必挨饿减肥!我的减肥病人最高兴的事情之一,就是吃全食而不必挨饿,因为没有人能够准确地计算出准确的卡路里摄入量,即使是吉尼斯卡路里计数冠军也不可能做到,如果你不幸每天多吃一了口食物,那么30年以后,你就会变成一个大胖子。

所以,你必须吃正确的食物,增强身体的自我调节机制,而不能指望着人为控制的方式。事实上,当吃蛋白质、健康脂肪、正确的碳水化合物和植物营养素的时候,你的荷尔蒙及胰岛素就会平衡,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减肥,因为你不会再渴望吃垃圾食品了。

误区10:锻炼是减肥的关键

如果你认为通过锻炼的方式可以减肥,你一定是失望的。你在锻炼之后是不是给自己吃些奶昔、松饼或其它「健康」小吃?在运动后30分钟再喝一些运动饮料解渴?

依靠运动而不是改变你的饮食结构来减肥,是在追求失败!你应该改变饮食结构来减肥,如果你只是锻炼而不改变饮食结构,那你只能是增长一些肌肉、提高一些耐力和获得一个更健康的身体,但并不能减重。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如果不改变饮食,只靠锻炼是不能减肥的。


(资料来源:wisemindhealthybody.com和en.wikipedia.org)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