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大圣哲”身上,我们能学到什么?(组图)

从“两大圣哲”身上,我们能学到什么?(组图)

2016-05-06


有谁会说自己未曾听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大名?若承认,似乎只显得愚不可及。可是,现在又有谁是一天到晚在引用“孔子说……”、“苏格拉底说……”,如此这般推崇、引用东西方圣贤所言地在反省自身或与友人谈天说地?

古人智慧不可遗忘

当然,不少人年幼时都读过相关书籍。可是,迈入科技发达、大众仰赖媒体影音的时代,言谈中提及3C产品、美容保养、影视明星等话题似乎才显得正常,孔子与苏格拉底的话题,已是遥不可及。

偶尔,从媒体上得知某些名人的喜好,例如他最近在阅读某一本新书或是某部刚上映的电影。名人的头衔与背景,都会是催促人继续探知内容,主动与之产生连结的主要诱因。引领潮流趋势的时尚名人、影响全球经济的富翁大亨与总让人仰望的智慧者,几乎都是名字一出现,就捕攫了大伙儿的目光。而受到他关注的事项,亦将成为大家的焦点,因为“名人的推荐势必不同凡响”已成基本认知。透过名人汲取后的酝酿与反刍,我们亦能辗转吸收到多面向的新能量。

不过很多时候,透过现代名人的推荐,倒是再度提醒我们这两位古人的智慧是多么的重要。即使只是再简易不过的概念,亦往往能够召唤出现代观念无法启发的思维。

西方圣哲:苏格拉底

苹果电脑的创办人贾伯斯曾经说过,他愿意以一生的成就与财富,来换取与希腊圣哲苏格拉底共处一个下午。

这句话,显示出苏格拉底不可言喻的价值。其实,只要一提到苏格拉底的名字,没有人会否定这不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苏格拉底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他运用“助产法”指引人寻找答案的锋利智慧,惊震了无数人的心灵,为自身创造了无可比拟的光耀。



另外,世间流传许多他的名言及生平小故事,甚为有趣动人,当然免不了些许的刺激。据说苏格拉底的妻子赞西佩十分凶悍,她不满的时候就会愤怒地唠叨个不停。有次,她又开始碎碎念,还朝苏格拉底泼了水。这时,伟大的圣哲居然丝毫不受影响地说道:“我就知道,雷鸣之后一定会下雨!”伴随此事而诞生的“家有悍妻,可成为哲学家”之说,亦让此故事被传播得更为广泛。

而“没有经过检验的人生不值得活”、“我比别人知道的多,正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一无所知”等举世名言,虽然带给人省思,但自此可知与他人的差距会为苏格拉底自己带来诸多的不便,许多是源自于因苏式话语而受到刺激所产生的妒恨及怨恚。

再加上有柏拉图、亚里斯多德、齐克果与尼采等哲学家不断组织他难以判测的思想图景,或因为受到苏式思考的炙燃而沸腾且禁不住地赞扬。当世界各地各时代的名人都自动为苏格拉底织缀荣耀,还有谁能凭一己之单,浅薄地否决智慧繁重的名人。

东方圣哲:孔子

换举孔子的例子吧!曾提出“人类文化的轴心时代”的观念,获得知识界认可的德国哲学家雅士培,在深究历史上的各国各派的哲学家后,于其著作《四大圣哲》中,依序阐述了苏格拉底、佛陀、孔子、耶稣这四位圣哲的精神轮廓,彰显他们出类拔萃,应受到人们重视与提倡的思想行径。无论是熟悉或不熟悉哲学领域者,光是听到知名哲学家爬梳了广泛的哲学领域,找出了足以让世人提升的代表性人物时,都会不禁对这些人物感兴趣且有某程度的认同吧!再说,雅士培还跨越国度、语言的隔阂及语译上的困顿,探究连身为中国人都未必能真正读懂读通读透的《论语》,认可了孔子的学说,肯定了孔子的深度。

若不提拥有庞硕知识的现当代名人与古人的推荐,仅是从既定印象来说,亦会有了定论。最常被大众提出的古人思想,已是某领域的思想典范,已形塑出必然的舆论主流,当然就具有不可抹灭的深刻意义。畅销程度仅次于《圣经》的《论语》,就是历经时代淬炼的经典,里头尽是已被人视为生命格言的儒家精神。无论是可以朗朗上口的“孔子听了韶乐,三月不知肉味”之事,或是“即使子贡已言,孔子依旧相信颜回不改节”、“孔子说自己以容取人,失之子羽”等师生小故事,都可从中习得关于修身品行、教育学习或可辅佐君主的入世施政等精神价值。就是因为这些内涵可成为人生的标竿,让人有所向往,所以才能永垂不朽。

就让我们偶尔放下电视遥控器或小说漫画,再停用一下电脑网络,翻阅一下这两位圣哲的相关资料,学习了解某些看似无关,其实互有关联的知识小点,学习尝试将某段经典话语奉为人生圭臬吧!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