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饮食原则 少量多餐、补充高蛋白质

肝癌患者饮食原则 少量多餐、补充高蛋白质

2016-04-19


   肝癌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常因出现副作用而无食欲,不仅影响健康也容易让患者没有足够的体力面对治疗。台湾大千综合医院赖佳妤营养师表示,患者可针对自身的状况调整饮食方式,例如:少量多餐,并在治疗后多补充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来补足身体所需,才能不让病情影响健康。

接受肝癌治疗时,病患如出现下述之副作用时,建议可调整饮食内容及方式来降低副作用的不舒服感:

腹水:当患者有腹水的现象发生时,就必须限制水和钠的摄取量,包含不吃腌渍食物、尽量避免使用调味酱,同时也要减少吃油炸或油腻的食物;另外,可食用具有利尿、消肿的食物,例如:海带、薏仁、红豆、玉米须等食物。因水分摄取少,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状况,此时可改为以口含冰块的方式,或是口含酸梅以刺激唾液腺分泌,并避免摄取高糖的饮料与食物。

食道静脉曲张:建议食物的温度须控制好,切勿过冷或过热,软硬度上应选择软质且易咀嚼、消化的食物,避免辛辣调味品或咖啡因等刺激性食品。

食欲不振:不少患者在治疗期间很容易出现倦怠无食欲的状况,此时建议采少量多餐的方式,尽量给予高热量、高蛋白质食品;若有肝昏迷的患者,应避免肉类蛋白质,改以植物性蛋白质取代,例如:豆腐、豆浆等黄豆制品。为了让患者比较开胃,可在餐前食用少量的酸梅汁或柠檬汁;另外,可经常改变食物烹调的方式,并选择喜爱的食物来促进食欲。

腹胀:避免食用易产气的食物,例如:豆类、乳制品、洋葱等,增加摄取含纤食物,且养成适量运动及腹部按摩的习惯,以促进肠道蠕动。

白血球下降:患者接受放射线或化学治疗时,会造成白血球下降、及免疫力降低之情况,因此必须避免吃生食或未煮熟的食物,并注意烹调食物前后与用餐时的卫生。


接受肝癌治疗后,须谨记以下饮食照护原则:
1.摄取足够热量及蛋白质:由于高热量、高蛋白质、低脂肪食物可帮助伤口愈合、组织再生和抗体的合成,因此建议患者需摄取足够的量。
2.少量多餐:一天可规划6-8餐的方式进食,并选择患者喜欢、适口且清淡之食物为原则。
3.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人体代谢所需营养素是由不同食物中获得,故均衡摄取是获得完整营养的最佳法则。
4.摄取有免疫力之食物,例如:香菇、草菇、洋菇、银耳、人参、灵芝等。
5.多摄取富含铁和帮助铁吸收的维生素C,以及有凝血作用的维生素K,例如:山楂、绿色蔬菜、肝脏、橘子、奇异果、蕃茄、柠檬等。
6.增加食用新鲜蔬果:除了可摄取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外,还可获得具有抗氧化的植化素,增加体内抗氧化能力,并应避免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例如:火腿、香肠、腊肉等)。
7.避免饮酒。

除了饮食需留意之外,赖佳妤营养师提醒肝癌患者,平日养成适量的运动习惯,切勿乱吃补药,以免影响治疗状况。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