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不除怎么睡都不够!

湿气不除怎么睡都不够!

2016-04-06

中医认为,“湿”是引发及恶化疾病的关键。

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中医认为,“湿”是引发及恶化疾病的关键。体内湿气重,会感到身沉乏力,怎么睡都不够。湿气越重越不爱动,久之,必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疾病。

春季阴雨绵绵,空气中湿度高,容易造成身体湿气过重,因此春季养生必先除湿。以下这些症状中了1~2种,即表示你体内有湿气,该祛湿排毒了!


1.头发容易出油、脸部油亮。

2.睡觉流口水、口臭、身体有异味。

3.常感到疲倦乏力、精力不集中。

4.脸色苍白,寡言懒语。

5.小腹大(常有胀气),身体浮肿。

6.睡觉打呼噜,痰多,咳嗽。

7.大便稀黏腥臭,粘稠。

8.眼袋下垂,减肥后易反弹。

9.阴部潮湿(瘙痒异味)菌类腐败。

10.耳内湿、毛发粗糙,易脱落。

中医食疗祛湿安全又有效

白领上班族,长时间在空调室,久坐少动,导致汗液挥发不出来,淤积体内,而形成痰湿体质。夏天即将来临,湿气不除,每天大量凉水入肚,势必加重体内湿气,而出现恶心、食欲差、胸闷、大便不成形,身沉乏力,关节疼痛等症状。

中医对付体湿,肥胖,皮肤暗黄,多以健脾胃、肺和利尿的食物作为食疗。根据唐代食疗大典《严龟食法》所研制出的“祛湿四宝”,有良好的祛湿排毒、瘦身健脾、润肠通便功效,而且还有降血压、降血脂、去水肿、解毒抗癌的作用。

食疗方“祛湿四宝”:



材料:红豆、薏仁、玄米、枸杞、冰糖。

 做法:

1.所有食材一同入水锅,先大火煮至水烧开,然后转小火续煮。

2.煮至软烂前20分钟放入枸杞、冰糖继续熬煮至冰糖融化即可。

避免湿气上身,以下这9件事要少做:

1.熬夜

春分后白昼渐长,很多人习惯晚睡,熬夜容易引起阴虚、气虚,伤害脾胃五脏。

2.猛吹空调

整日在空调室中,无法排汗,空调吹出的冷风为外寒,对脾胃不利。有些人会出现肚子凉痛,甚至腹泻。

3.穿衣露腰腹

裸露腰腹会让神阙穴(肚脐)和命门穴,这两个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袭,既伤脾胃,也会伤肾、伤骨头。

4.喝太多凉茶

凉茶不宜长期饮用,脾胃虚寒的人喝太多凉茶是雪上加霜,女性生理期、孕妇、产妇、幼儿都不宜多饮。

5.不吃主食


如果长期不吃主食,身体就没有足够的营养完成相应的生理功能,会产生头晕、疲乏、低血压、心律失常、贫血等症状。

6.只吃生菜,不烹煮

天气渐热,胃口受影响,凉拌菜或者直接生吃,虽然较爽口,但凉菜偏凉,生吃不容易消化,都会伤害脾胃。

7.喜好麻辣重口味

麻辣烫、麻辣火锅,是许多人的最爱,但吃太多会刺激口腔、食道和胃的黏膜,容易引起胃火,长口疮。

8.饥一顿饱一顿

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是保养脾胃的要诀。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时间长了必然会导致脾胃虚弱,容易患上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9.大量喝酒

酒精会刺激胃黏膜,增加肝脏负担,对脾胃也是极为不利。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