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气喘!镁是天然支气管扩张剂

打击气喘!镁是天然支气管扩张剂

2016-04-01

研究发现,镁是治疗气喘的良药。(Fotolia)


(大纪元记者李熙综合报导)冬天是气喘最容易复发的季节,肺部感染、运动、情绪变化、食物过敏、吸入冷空气或是接触到特殊的过敏原,都会引发支气管痉挛的情形。当气喘发作,喘不过气来时,是非常难受可怕的。

接触到过敏原时,身体会释出组织胺,刺激黏膜分泌将过敏排出体外。但是过多的组织胺却会让支气管紧缩,并且发生痉挛的情形,造成间歇性的哮喘、咳嗽、呼吸短促等等症状。

气喘的主要症状是支气管痉挛、肺部黏膜细胞肿胀、产生过多黏液,使肺部无法完全排出气体。而治疗气喘的药,虽然能在气喘发作时及时获得缓解,却无法治愈。研究发现,唯有根除气喘的肇因,并且服用镁来取代原本的药物,才能让气喘痊愈。


(AFP提供)


镁是治疗气喘的良药

镁是支气管扩张剂,也是抗组织胺剂,会减少体内组织胺的量,镇定支气管与全身的黏膜细胞。

然而,治疗气喘的药物,如β-阻断剂、皮质类固醇、泛得林喷雾剂(沙丁胺醇),都会消耗镁,还可能引发心律不整与猝死。茶碱(胺非林锭)会使镁流失,并抑制维生素B6的活动。去氢皮质素则会浪费镁,造成钠与体液滞留,抑制维他命D的活动,并会增加排尿次数,让锌、维他命K、维他命C被排出体外。

另一项研究也表明,细胞内的镁与呼吸道痉挛有关,细胞中镁值较低的患者,发生支气管痉挛的机会就会增加。这个研究结果不但证实了镁能够让支气管扩张,达到治疗气喘的功效,同时也证实了缺镁很可能是引发气喘与慢性呼吸道阻塞(CODP)的原因。

由于镁能够让呼吸道与平滑肌放松,让肺部扩张、减少呼吸道感染、抑制造成痉挛的化学物质,同时能增加抗发炎的物质。如果饮食中镁的摄取量过少,就较容易使支气管过度活跃,导致肺功能损害,而增加哮喘的风险。
镁的食物来源:




(Fotolia)

镁主要来源是植物性的食品,以坚果、叶菜、豆类、全榖等较为丰富。其中又以坚果类含量最丰富。**
    来源: 李熙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