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

2016-03-27

多人对“有机的食品是否更营养”有疑问,其实,有机食品不是增加营养,而是减少伤害。

有机食品的主要优势

目前有机食品的主要优势是安全性比普通食品高,因为要求生产环境洁净、无污染;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人工合成化学物质,例如:农药、化肥等。95%原材料必须符合有机食品标准,对厂区、设备、工艺、卫生条件和生产人员有严格要求。

美国儿科学会在一份名为《有机食品:健康及环境优势和劣势》的报告中指出,与传统食品相比,有机食品在杀虫剂残留水准方面优势明显。以有机方式饲养的家畜染有耐药细菌的可能性较低,因为在饲养过程中,牠们只在生病时才会服用抗生素。但有机食品在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上,与传统食品并无区别。

2015年10月份环保领域的权威杂志--《环境健康展望》发表了一篇原创科研论文,作者们发现,美国加州萨利纳斯地区与奥克兰地区儿童服用有机食品,可显著降低有机磷类杀虫剂代谢物和2,4-D(2,4-二氯苯氧乙酸、除草剂)的尿浓度量。

对儿童影响极大

瑞典环境研究所对有机食品的功效也展开了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当家庭成员改吃有机食品时,他们体中的农药含量急剧下降。“改吃有机食品促使人体中农药含量平均下降了9.5倍”,首席研究员Magner说:“孩子体中的农药含量下降幅度最大。”他认为,种植有机食品还可以帮助那些经常暴露在大量农药中的人,如:农民,减少与农药接触的时间。

2014年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的研究显示,仅短短一星期摄取大部分为有机食物的饮食组合,可惊人地减低90%杀虫剂的接触量。该研究主导研究员奥茨(Liza Oates)博士表示,传统的粮食生产通常使用有机磷杀虫剂,这些毒素会对昆虫神经系统起作用,同时也阻断人体某种重要酵素(酶)生成。

近日研究也发现,在母亲子宫中接触过毒性农药的儿童,他们入学时的智商比没有接触过毒性农药的要低。如果母亲在怀孕时曾经接触过有机磷农药,那么这些儿童的智力会表现出更大的落差。

选择能吃的农产品

美国环保团体环境工作小组(EWG)每年采用美国农业署的研究资料,公布蔬果农药残留排序清单。EWG分析,全然避免食用“12种肮脏蔬果清单”(Dirty Dozen List)中的传统农产品,亦即12种污染最严重的蔬果,进而选择“15种干净蔬果”(Clean Fifteen)清单中的食物,亦即15种最不被污染的农产品,便可降低80%的农药负担风险。

以下是美国非营利环境工作研究组织所评选的最干净水果:

1.洋葱:洋葱制造自己的防护品,含有硫化合物,阻止昆虫咀嚼。虽然在生长季节初期喷洒农药,残留物在收割时,因外层的脱落而被除掉了。
2.鳄梨:大部分的农药是堆积在果皮上。
3.甜玉米:残留的农药在外壳上面。
4.菠萝:生长季节初期便喷洒了农药,收获后残留极少,而且也只是在厚厚的外皮上。
5.芒果:大部分农药会残存在外皮上。
6.甜豌豆:受豆荚保护。
7.芦笋:生长很快,几乎没有时间给昆虫攻击。
8.猕猴桃:草蛉和寄生蜂帮助控制喜欢吃猕猴桃的害虫。
9.卷心菜:虽然喷洒农药,但吸收农药的外叶在销售前被丢弃。
10.茄子:表面光滑,农药容易掉落。
11.甘藷:有内置的防御,如果被咬,它会渗出一乳白色汁液把昆虫口黏住。甘藷在高温和高湿下自己愈合,这会导致外皮增厚,提供保护,防止被伤害和产生疾病。

而哈密瓜、西瓜、柚子等水果,虽然在种植过程中也喷洒杀虫剂,但由于受到厚的果皮保护,残存的化学药剂均留在厚厚的外皮,而我们不吃皮的。
只要记住,无论您选择传统或有机的,最好还是多吃水果和蔬菜,而且都要清洗或削皮后才可食用。专家建议:清洗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先浸泡后,再多换几次水,或是将自来水开至细细的一直线,蔬果尽量离水龙头近一点,让水慢慢地流动,注意水不能开太强,否则水泡会使余氯消失,所以要注意水流大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