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又祛湿气!炖肉时一定要放的一种中药(组图)

美味又祛湿气!炖肉时一定要放的一种中药(组图)

2016-03-23


炖肉时一定放的这种中药叫“豆蔻”,它不仅能使肉的味道更好,还因为它能温中祛湿,肉类的脂肪和蛋白质都含量很高,豆蔻能减少肉食引发的生湿问题。

豆蔻有白豆蔻、草豆蔻、肉豆蔻之分,它们都有芳香之气,都可以燥湿行气。如果细分的话,草豆蔻重在温胃止呕,白豆蔻重于开胃消食,肉豆蔻重在涩肠止泻。如果放在汤药中,每种的用量一般在10克左右,分别针对因为湿邪内阻引起的恶心呕吐、不思饮食、大便溏泻,夏天中暑引起的消化道症状,“胃肠型感冒”时的发烧兼上吐下泻,什么东西都不想吃,胃像呆住了一样,这个时候,豆蔻每每会被用到。

豆蔻的功效与作用:

1、开胃消食辛,温。归肺、脾、胃经。化湿消痞,行气温中,开胃消食。用于湿浊中阻,不思饮食,湿温初起,胸闷不饥,寒湿呕逆,胸腹胀痛,食积不消。

2、除异味草豆蔻还可与花椒、八角和肉桂等药材配合使用作为食品调味剂,可去除鱼、肉等食品的异味。

3、治疗坐疮此外,草豆蔻茎杆韧性大、通透性能好,是上等编织材料,编织的坐垫冬暖夏凉,具有预防和治疗坐疮的功能。

豆蔻炖煮时间不要过长



炖肉的时候,花椒大料这样的作料一般都和肉一起炖煮,为的是去除肉类的膻味儿。如果用豆蔻的话,最好不要炖煮时间过长,因为它的药用成分是挥发油,久炖之后会损失,所以最好在肉五成熟时再放入,味道和药效都保全了。

我们用来炖肉的作料,诸如花椒大料、干姜、香叶、肉桂、胡椒、豆蔻等,性质都是偏温的,而且很多是中药,多是入脾胃经的,将它们放在肉类的烹制中,是合乎生理的。

肉类的消化需要身体付出成本远比消化粮食要多得多,过食肉类最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而这些入脾胃经的、温性的药物或者食物,可以分担消化的负担,等于给参与消化的组织细胞增加能量,使肉类尽快消化掉。如果停留在体内,先是造成食积,之后就要转化为“湿”,日久天长甚至可以变成湿重的体质,这也是中医说的过食“肥甘厚味”的后果。

如果你已经舌苔很腻很厚,还是止不住馋瘾,那就多放点儿豆蔻吧,药店里就可以买到,2斤肉10克豆蔻的配比。而且吃肉时尽量别与冷饮同时,因为消化肉类的生物酶,要到食物捂热到与体温相等的36℃时才启动,冷饮为伴的肉类,只能再次增加消化肉类时的身体耗能。



如何选购?

为类球形的种子团,直径1.5~2.7cm。表面灰褐色,中间有黄白色的隔膜,将种子团分成3瓣,每瓣有种子多数,粘连紧密,种子团略光滑。种子为卵圆状多面体,长3~5mm,直径约3mm,外被淡棕色膜质假种皮,种背为1条纵沟,一端有种脐;质硬,将种子沿种背纵剖两瓣纵断面观呈斜心形,种皮沿种脊向内伸入部分约占整个表面积的1/2;胚乳灰白色。气香,味辛、微苦。

如何存储?

保持干燥、放在阴凉处。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