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怎么吃可增进学习力

早餐怎么吃可增进学习力

2016-03-12


大家都知道早餐的重要性,但你知道自己以及孩子的早餐吃得健康吗?专家研究,优质的早餐可以让孩子的学习能力更好喔!到底应该怎么吃?让专家解答!

营养专家常说,早餐提供身体一天所需能量,重要性不言而喻,国防医学院公卫所最新研究显示,天天吃早餐的学童,健康状况最好,在BMI、血压、高密度胆固醇、代谢症候群发生率等方面,都比一周只吃1~4次早餐的学童好,不仅学习能力较佳,遭遇学习困难的比率也较低,提醒家长,每天准备包括全谷根茎类、新鲜蔬果及优质蛋白质的早餐,让孩子赢在起跑点。
 
天天吃早餐,学习力较佳
台湾2001~2002年大规模调查2401名国小学童的营养状况,国防医学院公卫所据此分析早餐摄取情形、健检资料及学习表现等,发现天天吃早餐的学童健康状况比没吃或每周吃1~4次早餐的学童好,不仅BMI及腰围较低、高密度胆固醇(HDL)较高,血压偏高情况减少63%、代谢症候群发生率减少78%;而且学习能力较佳,学习困难情形也较少。
 
逾半学童早餐不健康
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中心主任许惠玉表示,该基金会在2012年4~5月曾进行“台湾国小学生早餐调查”,在1718份有效问卷中,发现50.7%学童的早餐并不健康,其中35.8%不够健康,15%的主食与饮料选择都不佳,可说非常不健康,只有25.9%的学童的早餐是健康的,即常喝乳品、每周4天以上吃蔬果等。

外食早餐热量过多
她表示,现代父母工作忙碌,学童经常在外吃早餐,多半选择蛋糕、甜甜圈、热狗、鸡块、鸡排、薯条、烧饼、油条、葱油饼等,搭配奶茶、红茶、绿茶、汽水等含糖饮料,吃进过多热量及油、糖、盐,造成脂肪堆积及肠胃负担,现在的小孩体型虽胖,却普遍虚弱、容易生病,也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风险。
 
全谷、蔬果、蛋白质才健康
许主任说,健康的早餐,主食选择全麦馒头、糙米或紫米饭团(不加油条)、全麦吐司、地瓜等全谷根茎类,搭配新鲜蔬果增加纤维质,可夹入生菜、番茄片、苹果片等,以及白煮蛋、瘦肉、原味乳品等优质蛋白质,饮料选择无糖豆浆或100%蔬果汁,避免炸鸡、猪排、火腿、培根等加工食品以及含糖饮料。

 

 

 

 

 

 

 
    来源: 台湾好食材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