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油炸食品更危害心血管的竟然是它!(组图)

比油炸食品更危害心血管的竟然是它!(组图)

2016-03-10


人的生命必须有两种脂肪酸才能得以生存,一种是饱和脂肪酸(即平时吃的肉类,鸡、鸭、鱼等各种脂肪,就是饱和脂肪酸),另一种是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是用于调整人体的各种机能、排除人体内多余的“垃圾”。



饱和脂肪是很危险的,因为其含有“劣质”胆固醇和可以阻止动脉与心脏的连通。然而,比起饱和脂肪酸还有一类物质更容易引发冠心病,它就是——糖,尤其是精制糖。

含饱和脂肪酸高的食物


黄油、奶油、冰淇淋、猪油、肥猪肉、鸡皮、动物的内脏是脂肪含量相当高的食品,且主要是饱和脂肪酸(高胆固醇、血管硬化的主要凶手),但是动物油脂就等于饱和脂肪酸——这是错误的概念。

生活中常见食物饱和脂肪含量表

油炸食品(每100克为例):4.8克

黄油(1汤匙):7克

人造黄油(1汤匙):2克

蛋黄酱(1汤匙):1.5克

薯片(42.5克为例):2克

全脂奶(1杯):4.5克

脱脂奶(1杯):0克

一个油炸圈饼:4.5克

饼干(3块加奶油的):1克

糖块(40克为例):4克

蛋糕(一片):3.5克

专家提出:只要不过量,适量的饱和脂肪酸是必须的。

一般来说如果平时没有明显的高血脂或心血管的异常就不需要特别担心,适量的饱和脂肪酸恰恰是身体需要的。精制糖对健康的隐患对于精制糖的危害,有人把它形容为“甜蜜的毒药”。医学专家提醒大家要控制精制糖的食用量,因为过多的糖可以转变成脂肪,堆积体内,造成肥胖;糖还能消耗体内维生素B1,影响机体某些重要物质的代谢。

过多的糖摄入还可能导致心脏疾病、代谢综合症和癌症,甚至可能让人像药物成瘾一般无法戒除。转基因甜菜糖而今在市面上十分普遍,不仅令人担心糖本身对健康的危害,还要留意当中可能混杂转基因农药草甘磷。

为什么吃糖会妨碍营养平衡



究其原因,糖只提供属于单一碳水化合物的“空洞卡路里”(empty calorie),不仅毫无任何营养价值,还会毒害人体。无论是否是高果糖玉米糖浆、白糖、红糖、蔗糖或甜菜糖,都可能导致如二型糖尿病等代谢疾病、心脏病与癌症。

糖除了热量,几乎什么营养价值也没有。它不含蛋白质,也不含维生素,几乎不含钙和铁,也没有一点膳食纤维。它进入体内后,还要消耗身体储备的维生素,否则就无法代谢分解。若靠它来填肚子,对身体发育的影响可想而知。糖还会影响酸碱平衡,消耗体内的钙,且增大患近视的危险,让女性容易骨质疏松……

教你如何跟精制糖说:不!

1、停止饮用任何形式的汽水和其他甜饮料



一罐335毫升的可乐含糖就有37克左右。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每人每日摄入白糖总量大约为30-40克。如果能把饮料戒掉,那么就能养成减少糖摄入的好习惯。

2、尽量少吃或购买包装食品




包装食品通常都含有大量的糖,特别是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各类零食、小吃,尽量少买这类食品。实在想吃零食时,可以自制些蔬菜、水果沙拉,用酸奶机自制酸奶或者自己烤制一些小饼干、面包等等。

3、外出就餐时做出明智的选择



不要以为在外面餐厅吃饭时就可以松懈,饭店的甜点往往是最害人的,尤其是大鱼大肉的油腻饮食过后。因此饭店的甜点,甜品店的各类小食要三思而后“点”哦。

4、饮食多样化,尤其多摄入谷物和蔬菜



一日三餐定时定点,加之丰盛的饭菜可以确保你不会因为饥饿而吃甜甜圈、饼干、糖果等来充饥。同时每天保证谷物、蔬菜的摄入。

5、挑战自己,完全“无糖”两星期


比油炸食品更危害心血管的竟然是它!

如果只是试图减少糖的摄入,最终可能只比自己原本的摄入量少一点点。让自己完全无糖两周,味蕾就会开始重置,真的很有帮助哦(尤其是在假期)!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