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熬夜放肆吃 小心胃食道逆流

过年熬夜放肆吃 小心胃食道逆流

2016-02-08


过年团圆聚餐不断,餐餐大鱼大肉,也有不少人熬夜打牌,零食、甜点、咖啡狂往嘴里塞。医师提醒,作息不正常、暴饮暴食又吃太多刺激性食物,可能肠胃发炎、胃食道逆流。

35岁罗先生过去有胃食道逆流病史,过年连假吃下几顿大餐,又和朋友熬夜打牌、吃消夜,身体再度抗议,只要一坐下或躺下就想吐,作息不良又暴饮暴食让胃食道逆流复发。

现代人压力大、饮食习惯改变加上作息不正常,容易导致胃括约肌松弛,胃里的胃酸或气体跑到食道里,形成胃食道逆流。

台湾消化医学会理事长林肇堂表示,胃食道逆流好发于30岁以上成人,根据统计,近20年来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已成长超过5倍,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困扰,可能的原因包含食道、胃排空能力不足、腹腔压力增加、生活习惯差、抽烟、肥胖、爱吃刺激胃酸食物,如甜食、辛辣物、咖啡等。

马偕纪念医院家医科主任黄伟新也说,每当年节、连假过后,因肠胃道出状况的病人特别多,症状多是腹胀、腹泻及便秘,也有人因为刺激性食物吃太多,肠胃道受不了出血,解黑便。

他说,可能原因是年节容易让人放肆大吃,或餐餐吃火锅取暖,让身体负担太大,建议过节仍应维持适量饮食、正常作息,少吃油腻、刺激性食物。

台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吴明贤表示,胃食道逆流如果治疗得宜且维持好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可以痊愈,但如果放任暴饮暴食、熬夜、肥胖、抽烟、喝酒,则会反复复发。

他建议,聚餐应适量饮食,最好吃7、8分饱就好,且要细嚼慢咽,避免吃会刺激胃酸的食物,如咖啡、甜点等,且睡前3小时不应吃东西。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