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谨防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如何急救

过年谨防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如何急救

2016-02-08

酒精中毒的并发症如此之多,甚至危及生命,提醒人们要少饮酒,特别是患有溃疡病,高血压病、心脏病、肾脏病的最好不要饮酒。饮酒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心悸、浮肿等症状要及时诊治。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空腹饮酒时,酒精1小时内有60%被吸收,2小时吸收量可达955。酒精属微毒类,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剂,作用于大脑皮层。饮酒后初始表现为兴奋,其后可累及皮层下中枢和小脑活动,影响血管运动中枢并抑制呼吸中枢,严重者可致呼吸、循环衰竭。酒精90%由肝脏分解,因此还可造成肝脏损害。

  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现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颜色潮红,头晕,人有欢快感,言语增多,自控力减低;第二阶段为共济失调期,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失去平衡;第三阶段为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颜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甚至陷入深昏迷,以至呼吸麻痹而死亡。急性酒精中毒症状的轻重与饮酒量、个体敏感性有关,大多数成人致死量为纯酒精250-500毫升(白酒酒精浓度为50-60%)。

  酒精中毒如何进行急救:

  1、轻度中毒只需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喝些浓茶和咖啡以醒酒。绿豆汤、梨、西瓜、荸荠生吃,都有较好的解酒作用。或用生理盐水洗胃,以免残留于胃内的酒精被吸收。

  2、重度中毒出现烦躁、昏睡、脱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者,首先保持气道通畅,确保没有呕吐物阻塞气道。如果患者出现呕吐,立刻将其置于稳定性侧卧位,让呕吐物流出。可给予间歇吸氧疗法。

  3、近来应用纳络酮疗法较多,重度中毒病人应用后苏醒时间缩短,死亡率下降。

  用法:纳络酮0.4~0.8毫克,静脉注射,半小时一次,直至病人清醒。重度中毒病人可将0.8~1.2毫克纳洛酮加入0.56毫摩尔/升(10%)葡萄糖液500毫升中静滴维持,同时每半小时静脉注射一次,剂量0.4毫克。

  4、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及时准确地执行医嘱。遵医嘱补液的同时应用纳洛酮、呋塞米、保护胃黏膜的药物,纳洛酮是目前治疗急性酒精中毒的首选药物,应根据患者病情轻重程度采用不同的剂量,一般取纳洛酮0.8 ~1.2mg加入10%葡萄糖40ml中静脉推注,1h后症状无改善可遵医嘱再重复应用0.4~0.8mg另外,在补液500ml后给予呋塞米静脉推注,不仅有利于乙醇的稀释与排泄,还可避免未完全清醒患者如厕带来的麻烦。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