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一到冬天就会长胖?

为什么你一到冬天就会长胖?

2016-01-30
不是strong,是虚胖。为什么每逢冬天长十斤已经成了铁一般的定律,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可能不是因为你真的吃的太多了,而只是因为——体内!湿气!太!重!



总是听老中医们说湿气重,湿气重,但什么才叫湿气重,皮肤明明干燥的很,怎们会湿气重,湿气从而来,又要怎么除去呢?今天给大家说说一二。

胖人多阳虚湿重

这三种症状归根结底都和脾气有关系,“湿重”是标,“脾气虚”是本。

中医说的脾,是负责运转的,任何代谢产物的排除都要借助脾气的力量。脾气一虚,脏东西就要留存在体内。脏东西可以是多余的脂肪或异常的分泌物、排泄物。

很多胖人实为虚寒。特别是肚子上脂肪多、游泳圈越来越大的人,更不能忽略他们体质的寒性。你如果去摸这种胖人,他们的皮肤一般都是凉凉的。就是因为他们的身体自己知道缺少阳气,本能地增多脂肪,以起到保温的作用。于是体内有湿气的人会越长越胖,尤其到了冬天,基本体重会增加10多斤。



到了冬天,体内有湿气的人特怕冷,必须要长脂肪来御寒。这就好像过去没有冰箱的时候,夏天卖冰棍的人,都会用一条棉被包住冰棍,棉被是防止散热的。胖人身上的脂肪起的也是这个作用,所以也就有“胖人多阳虚,而瘦人多阴虚”的理论,往往是越胖越虚,越虚越胖,形成恶性循环。

胖人的正确减肥方式应该是温化寒湿,“温”是增加代谢脂肪的能力,“寒湿”就是指那些不该积存在体内的脂肪。

很多人去看中医,都会被告知“湿重”,湿是从何而来的。

湿的存在有三个因素:

1、因为吃了过多的油腻物,消化不了,堆积成湿;

2、虽然没多吃,但本身消化能力不足,吃一点儿就腻住了,也会成湿;

3、还有就是环境、季节因素的影响,比如南方多湿,那里的人夏天怕热,冬天特别怕冷,到了北方寒冷的气候,他们会特别不舒服。因为他们体内都会有湿,身体会变得很重、很懒。

湿气重有哪些表现?

1、关节

如果体内已经侵蚀到关节的时候,关节也会出现一定的病症,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

2、头部

当时期首先侵蚀的时候,头部是首先会反应出来的部位,当湿邪最初侵袭身体时,可呈现头昏沉重地,像裹着一块布;身体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此外,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湿证,除湿气,祛湿健脾,是冬季女性最热门的话题。



3、舌苔

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的最为准确。

4、大便不成形

长期便溏,体内肯定是有湿气在侵蚀。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体内有湿的人,大便后一张纸是不够用的,得多用几张才行。



5、消化效果

湿邪困扰脾脏,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五种健脾祛湿的食物

湿气过盛,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所以,这一时期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最简单的健脾祛湿的办法便是食疗。下面为您介绍祛湿的食物。

冬瓜

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服食尤为适宜。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