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警告高血压患者的饮食5注意

医生警告高血压患者的饮食5注意

2015-12-31


高血压患者饮食控制得好,血压可以降低不少,因此这也是为什么要强调高血压饮食注意的原因。下面整理了医生提醒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五点,务必牢记。

1、别吃太多盐,一天别超过2.5克

所有的报告均显示,饮食中含有过多盐分会导致血压上升。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必须将盐分摄取量限制在每天2.5克以内,这个建议是很重要的。但也不是说饮食中盐的含量越低越好,因为人体内盐分过低,会提高体内胰岛素及坏胆固醇的含量。

2、减少脂肪、胆固醇的摄入

脂肪应占总能量的25%以下,烹调时多选用植物油 ,其中火麻油最好,比如亦舒堂火麻油,所含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共达76.4%,并且ω-6亚油酸和α-亚麻酸的比例属于植物油中黄金比例2.4 : 1,可有效改善三高问题和老年人便秘问题。

少吃油炸的食物 ,主张多采用余、炖、煮、清蒸、凉拌等烹饪方法 ,少吃各类肥肉及动物油脂。胆固醇每日的摄入量应限制在300mg以下,少吃动物内脏、鸡蛋黄、鱼子等含胆固醉高的食物。

3、控制饮食总热量

有人报道,体重增加,收缩压可上10毫米汞柱 ,舒张压可上升7 毫米汞柱。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减肥 ,但减肥要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慢慢地、逐渐地减,每个月减0.5——1kg,热量每千克体重为25——30 千卡。

凡合并高血脂与冠心病者应减少脂肪总量 ,尤其要控制动物脂肪 ,多采用植物油以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膳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之比值为1或大于1 时 ,降血压的效果比较好。有些高血压患者糖耐量降低 ,应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的供给 。宜占总能量50 ——60%。主食除米面外,提倡 多吃各种杂粮及豆类 ,如小米、玉米面 、燕麦片、高粱米、芸豆、红豆、绿豆等,它们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 ,有利于胆固醇的排除。

4、限制酒精摄取量

少许的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但是每天所喝的酒精超过60 毫升时,就会增加高血压的几率。

5、摄取足量的钾质

许多研究报告显示,每日摄取3~3.2克的钾质,有助于降低血压,也能防止中风发作。根据一项针对50岁以上女性为期12年的研究显示,每日摄取3~3.2克的钾质,没有一个人中风过;而摄取少量钾质的人, 中风几率提高至5.3% 。食物内钾的来源有土豆、杏仁、香蕉、低脂奶酪以及柑橘类水果。

饮食控制是高血压治疗中重要的一环,需要控制好,而按时服用降压药更是根本,别以为血压平稳了,就随意停药或减药。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