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患癌不仅仅是运气不好

研究:患癌不仅仅是运气不好

2015-12-17

今年年初,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三分之二的癌症种类成因是“运气差(Bad Luck)”,而非其它因素,当时这项研究引发争论。最近刊登在《自然》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却显示,只有10-30%的癌症是由于身体自然反应的“运气”所致,70-90%的癌症风险来源于外部因素。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这项刊登在《科学》杂志的研究显示,DNA复制时发生随机变异(random mutations),是多种癌症发生的背后因素,换句话说,面对大多数癌症,人类迄今无法有效建立预防的机制。

新研究:10%到30%癌症是基因突变等内在因素造成

而这项刊登在《自然》杂志的新研究由纽约石溪大学一组研究人员完成,研究结果挑战“运气不好”的假设,且研究得出结论认为,罹患癌症的风险“很大程度上受到外在因素影响”,只有10%到30%的癌症是基因突变等内在因素造成。

新研究发现,癌症通常是身体内一些干细胞无限分裂,最终失去控制而致癌。而这个结果可能是身体内部因素造成,如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发生突变,也可能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包括环境因素、紫外线(UV)辐射、吸烟等。

研究人员表示,一些癌症的生长显然有很强的外界因素,如肝癌可能由的丙型肝炎引发,肺癌或和吸烟有关;当然也一样一些癌症是干细胞分裂失控造成,在这种情况下,研究人员认为认为,早期发现和治疗会比预防更有效。

这项研究还对环境因素造成癌症风险进行了观测,数据显示,当人们从降低癌症风险地区搬到患癌高风险地区后,他们罹患癌症的概率很快便和新环境保持一致。

癌症赌博

另据BBC报导,研究人员说,可以把癌症比喻成用左轮手枪的生命赌博,内部因素就好比是一枚子弹。

就像玩俄罗斯轮盘赌,内部因素可能会使你有六分之一的机会患癌。这就是所说的由内部因素所造成的“坏运”。但如果吸烟的话,就给左轮手枪多加了两、三发子弹。这时候如果你扣扳机,你被癌症“击中”的机会就更大。

当然,不是每位吸烟者都会得癌,这里当然也有运气问题。但是毫无疑问,他们生癌的机率会大大增加。

因此,从公众健康来考虑,把这支左轮手枪中的子弹拿走得越多越好。
    来源: 许家琳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