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女性手脚冰冷 食疗有效

缓解女性手脚冰冷 食疗有效

2015-12-10
每到冬天寒风渐起时,一些容易手脚冰冷的女性就要开始准备御寒的手套、毛袜、暖暖包……,睡觉时,如果没戴上手套、穿上袜子,即使盖著厚厚的棉被也觉得从脚底冷起来,不易入眠。那么就从现在开始注意保健,许自己一个温暖的冬天吧!

容易手脚冰凉的女性

体型瘦小、虚寒体质的女性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体温调节机制易紊乱,而手指、脚趾、膝盖等部位,属运动较多的关节区,脂肪、血管相对较少,热度容易散失。

疲劳、身体衰弱时,血压容易降低,血液循环也不好,可能会手脚冰冷;如果减重过度、太过饥饿,以致血糖太低时,也容易有手脚冰冷的现象。再者,手脚冰冷表示体温的平均调配出现了问题,倘若衣服已经多穿了好几件,但手脚仍然没有回温,应该注意调理一下身体。

多吃适合的食物

“食补”胜过“药补”,平常多吃以下的一些食物,有助于健胃补脾、加强血液循环,让您摆脱“冰山美人”的称号!

温补食物:桂圆茶、黑芝麻、人参茶、姜母鸭、甜汤圆等。

坚果类食物:芝麻、松子、核桃仁等。

肉蛋类:牛肉、羊肉、海鲜、猪脾、猪肚、牛肚等。

水产品类:鲫鱼、草鱼、平鱼、鱼庸鱼等。

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花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哩等辛香料,适量进食。

五谷杂粮类:黄豆、荞麦、粳米、糯米、糙米、芝麻油等。

蔬菜类:韭菜、菠菜、扁豆、西红柿(番茄)、大头菜、胡萝卜、甘蓝菜、猴头菇等。

水果类:杏、桃、木瓜、柳丁、苹果、椰子、大枣等。

预防、改善手脚冰冷的中药:当归、丹参、人参、党参、北耆、玉桂、仙茅、桂枝、麻黄、干姜、鹿茸、兔丝子、巴戟天、肉苁蓉、玉桂子、肉豆蔻、草豆蔻等。

容易手脚冰冷的人,应避吃冰品、生冷食物或喝冷饮。经常补充维生素E,对末梢血液循环畅通也很有帮助,但效果较缓慢,须长期食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南瓜、蛋黄、棉子油、坚果类、绿叶蔬菜、小麦胚芽、肉及乳制品等。

菸碱酸能稳定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可改善皮肤炎、神经紧张、紧张性腹泻,也可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手脚冰冷。富含菸碱酸的食物有蛋、牛奶、起士、糙米、芝麻、香菇、花生、绿豆、咖啡、全麦制品、动物肝脏等。

缓解手脚冰冷食疗方

1.生煎猪肝

新鲜猪肝1斤洗净,斜刀切成稍大块点的薄片,先用盐、料酒、姜丝、生抽、味精、胡椒粉和少许生粉,将猪肝醃一下。锅烧热放入少许油,将猪肝两面煎黄后,放些蒜蓉、葱丝、少许酱油拌匀即可。此菜富含维生素A,可缓解因畏寒产生的腹痛症状。

2.姜汁甜牛奶

新鲜牛奶150~200c.c.加入1匙生姜汁和少许白糖,放入容器内隔水蒸15分钟即可。此饮品可驱寒合胃,日饮1杯,手脚寒气渐失。

3.鲫鱼猪血粥

材料为:鲜鲫鱼1条(约150克)、猪血100克、红枣10个、枸杞5克、小米40~50克、红糖15克,生姜、大葱、植物油、食盐各适量。生姜、大葱切碎,连食盐一起塞入鱼腹,锅中倒入适量植物油,烧至7成热后放入鱼,以中火煎至表皮略黄,加适量开水煮10~15分钟,捞出鱼加作料当菜吃。再将红枣、小米、枸杞洗净,加入鱼汤中共煮,粥熟后加入红糖和猪血(洗净、切碎),再煮5分钟即可。

多食此粥能够温阳、益气、养血,尤其适合冬季怕冷,而且存在贫血或中医辨证为气血不足者食用。

4.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为: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食盐等调味料适量。当归洗净,以清水浸软,切片;生姜洗净、切片;羊肉剔去筋膜,略烫过,切片。当归、生姜、羊肉一起放入砂锅,加清水、黄酒,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再加入食盐等调味料即可。

此汤益气补血、温中祛寒,适合阳虚、血虚体质者食用。

5.阿胶冰糖煲芝麻

阿胶5~10克,加适量黄酒,隔水蒸服。或取阿胶500克,浸在1,500克黄酒内,待胶块散发成海绵状,隔水蒸成液体,趁热加冰糖1,000克,当糖与胶溶为一体时,加黑芝麻(炒熟)、核桃肉(敲碎)适量,制成黏稠膏滋,每日早晚各取1~2匙,以温开水送服。

阿胶以滋阴养血著称,亦为妇科良药。民间称阿胶、人参、鹿茸为冬令进补“三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