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为何越吃越咸

老人为何越吃越咸

2015-12-04

细心的子女会发现,父母年老后,口味会越来越重,做的菜越来越咸或越来越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王小川教授说,食而无味、食欲下降是人体衰老特征之一。他提醒说,长时间吃盐过多,对身体非常不利,因此,对老人口味变重不可轻视。

年过五旬味觉退化

人体感受味道,主要靠舌头上的味蕾和味觉神经的作用。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味蕾会变得比较小,甚至萎缩,再加上味觉神经退化,这就是很多老年人“食不知味”的真正原因。王小川教授介绍说,女性45岁、男性55岁后,约有2/3的味蕾开始萎缩,味觉开始退化。

在酸甜苦辣咸中,老年人对咸味的感受退化得最厉害。英国一项研究发现,老年人对咸的敏感度比年轻时降低了11倍,对甜和苦的敏感度降低了7倍,对酸的敏感度降低程度最小,但也有4倍之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通过不断加重味道的方式刺激味蕾,反而会进一步损害味蕾。

“食不知味”因脾虚

食而无味在中医认为是“口淡”,指口中味觉减退、自觉口内发淡而无法尝出饮食滋味。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中医专家范恒教授说,“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这是《黄帝内经》对于食而无味的观点“阐述”。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脾主运化功能,与食欲、口味有着密切的关系。脾主运化,如果脾气健运,则食欲旺盛,口味正常,若脾失健运,可见食欲不振,口淡无味。

疾病缺铁锌致“口淡”

很多时候,“口淡”背后隐藏着诸多疾病信号。王小川说,除了老年人味觉功能衰退外,与味觉关系密切的营养素如锌、铁、维生素a和烟酸缺乏,也可导致“口淡”。而一些口腔疾病,例如口腔黏膜扁平苔藓,或口腔溃疡等,不但影响吃东西,同时也可能干扰人的味觉。

此外,手术患者或放疗、化疗患者都会觉得口淡,不想吃东西,这是手术以及药物引起的。肿瘤压迫中枢神经,也可能出现味觉减弱。有关研究印证,相当多早期癌症病人,会有味觉减弱的现象,大约1/4的晚期癌症病人,味觉异常会导致厌食。研究发现,在糖尿病、甲状腺肿瘤和青光眼的病人中,“味盲”者要比正常人高出许多倍。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