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风土豆料理

欧风土豆料理

2015-11-29
 文/米娜;图/Thinkstock


要预防买回家的土豆长芽,应该把它贮存在低温、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

土豆虽是很简朴的食材,却是营养俱足的大地礼物,不仅是提供淀粉的主食,也具备丰富维生素及矿物质。土豆非常美味,料理方式多样化,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品味土豆料理的不同好滋味。


土豆泥

食材

土豆1kg、无盐奶油适量、盐。

作法

1.土豆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奶油切丁。
2.将土豆放入滚水中,煮至熟软。捞出沥干备用。
3.用汤匙把土豆压成碎成泥状(如果常常做土豆泥,准备一把土豆压泥器,操作起来更顺手),如果喜欢不同口感,也可以保留部分土豆块,不压成泥。
4.趁热慢慢加入奶油丁,搅拌均匀,使土豆泥更香滑顺口。喜欢奶香的话,可以酌量添加。如果不想土豆泥太油腻,也可以减少奶油用量,以煮土豆的水取代部分奶油,拌入土豆中增加湿润度。
5.酌量以盐调味,即完成基本的土豆泥,搭配酱汁或烩菜食用都非常适合。


迷迭香土豆沙拉

食材

土豆300g、苹果半颗、紫色高丽菜适量、新鲜迷迭香适量。

调味料

迷迭香1支、黑胡椒粒、盐少量、美乃滋适量、意式香料。

作法

1.土豆切块,紫色高丽菜洗净沥干切丁,苹果洗净擦干,不去皮,刨成片状。迷迭香洗净沥干备用。
2.冷锅倒入橄榄油,油热放入土豆,以小火煎至上色。加一点水,盖上锅盖,将土豆焖煮熟透。
3.继续2作法,加入盐、迷迭香、黑胡椒粒,搅拌均匀。锅内食材冷却后,加入苹果片、紫色高丽菜、美乃滋,搅拌均匀。
4.为了增加丰盛度,可以加进一颗水煮蛋切丁,补充了蛋白质成分,就是一盘营养均衡的沙拉了。


土豆牛肉汤

食材

牛肉(约3cmX3cm)1kg、土豆500g、红萝卜200g、西红柿500g、西芹300g、洋葱200g、蒜头6瓣、高汤1L、匈牙利红椒粉1小匙、新鲜巴西里叶适量。

作法

1.土豆去皮切大块(约2cmX2cm),红萝卜切小片,洋葱切丁,西芹去筋切段(约3cm),西红柿去皮切小丁备用。
2.牛肉切块(约2cmX2cm),放入冷水中,不加盖,以中小火煮至微冒泡,捞出肉块,洗去浮沫。
3.准备煎锅,热油锅,放入蒜头、牛肉块,以小火煎牛肉至变色微黄,将牛肉取出移至炖锅。
4.原煎锅放入作法1的土豆、红萝卜、洋葱、西芹、西红柿,拌炒均匀,移至炖锅。
5.在炖锅内加入高汤、月桂叶、匈牙利红椒粉,煮滚,转小火炖至牛肉软烂。
6.如喜好口感不要太软的蔬菜,可多准备一些蔬菜,在炖煮过程中将部分蔬菜捞起,等上桌前再将蔬菜放回汤中,稍微加热融合口味,并巴西里叶切末加入汤中,洒些意式香料,风味更佳。


蒜香培根可乐饼

食材

土豆泥1杯、培根2条、洋葱50g、蒜头1瓣。

调味料

盐、胡椒粉适量。

作法

1.培根切小丁,洋葱、蒜头切末备用。
2.冷锅放入橄榄油,油热放入培根丁,煎香,取出备用。
3.原锅加入洋葱、蒜末,炒至洋葱熟软。将培根倒回锅里,加入土豆泥,以盐和胡椒粉调味,搅拌均匀,完成馅料。
4.将馅料捏成圆饼状,均匀沾上薄薄的面粉,均匀刷上蛋液,沾裹一层面包糠。
5.准备油锅:油量至少要能淹过食材,以中火加热至约150度(筷子插入油里面,微微冒泡)。
6.将作法4,放入热油锅中,以中小火炸至固定形状,才能翻面。待两面颜色转黄,转大火将食材吸附过多的油脂排除,外皮才会酥脆。大火炸20秒即可起锅,沥干油。


土豆香肠浓汤

食材

土豆泥1杯、面粉1大匙、奶油5g、月桂叶1片、鲜奶50cc、鲜奶油30cc、新鲜荷兰芹1支。

作法

1.香肠切片,洋葱、蒜头切末备用。
2.冷锅加奶油到锅子里,开小火融化奶油。奶油全部融化后,慢慢加入面粉,一边不停地拌炒,须保持小火状态,以免烧焦。
3.续拌炒至面粉糊微微冒泡,香味出来,加入香肠,拌炒均匀,加入水,水量足够使面粉糊与水相融合。
4.以小火煮汤,持续搅拌,汤愈来愈浓稠,最后呈现滑顺乳液状。加入月桂叶、鲜奶,以小火继续煮至汤面微微冒泡,熄火。
5.加入土豆泥,搅拌均匀,小火煮至互相融合,加入鲜奶油,最后以盐及黑胡椒调味。在汤里加一点荷兰芹,风味更佳。


英国农舍派

食材

土豆泥2杯、绞肉300g、红萝卜100g、洋葱100g、青豆50g、蒜头3瓣。

调味料

西红柿酱2大匙、盐1/2小匙、黑胡椒1/4小匙、肉桂粉微量。

作法

1.所有生鲜蔬菜食材洗净沥干。蒜头切末,红萝卜、洋葱切小丁。
2.冷锅放入橄榄油,油热加入洋葱、蒜末,炒出香味,加入红萝卜、青豆,拌炒均匀。
3.续加入绞肉,待肉变色再翻动绞肉,肉全部变色,搅拌均匀。
4.加入调味料,加入一点水或高汤,搅拌均匀,煮至收汁,熄火,整锅倒到烤碗里。
5.续铺上土豆泥,用叉子在土豆泥表面画出线条,具有装饰效果。放进预热200摄氏度的烤箱,烤约15分钟,表面金黄即可出炉。


土豆具有全面的营养价值

土豆是目前世界上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主要食用它的地下块茎,因营养成分非常全面,含有蛋白质、矿物质(磷、钙等)、维生素等多种成分,有“地下苹果”之称。此外,马铃薯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非常有益健康。

土豆既是粮食也是菜肴

土豆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易于人体消化吸收,在世界各地许多地区是以土豆为主食,常见的是土豆泥、土豆面的吃法。同时土豆也是菜肴,不管煎、炒、油炸或炖煮等烹调方式,做出来的菜色都很美味。

选购及保存土豆

土豆属茄科,生长过程会产生茄碱,属天然毒素,以自然抵抗虫害。土豆如果发芽,毒素含量会增加,可能使人体中毒;即使挖除发芽的部位,仍然具有毒性,不能食用。选购土豆时应避免已经发芽,或是芽眼处表皮较绿的土豆。同时,要预防买回家的土豆长芽,应该把它贮存在低温、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

此外,如果土豆块茎中央变黑或空心为生长障碍,无毒性,主要影响口感,可切除后再食用。料理过程中,土豆去皮切开后容易氧化变黑,属正常现象,不会造成危害,只要将土豆泡在水中,即可隔绝空气避免氧化变色。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