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踝扭伤易有骨错缝 中医手法调整有效改善

脚踝扭伤易有骨错缝 中医手法调整有效改善

2015-11-09


骨错缝主要是因两根骨头因扭伤等因素,造成的相对位置变化,多发生在脚踝扭伤的患者;桃园长庚医院中医部医师黄新家指出,临床上许多患者就是因脚踝扭伤不严重,几天来都未看到肿胀,如果仍然出现足踝疼痛、走路不顺等现象,恐就是因骨错缝造成。

脚踝扭伤发生原因很多,像是下楼梯踩空、走路遇上坑洞或是运动没踩稳等,造成脚踝严重肿胀等症状;黄新家医师说,患者就诊时,往往都已经有两三周以上的后遗症,像是容易扭到脚踝、盘坐会感到疼痛等现象,影响行动方便。

黄新家医师进一步说明,诊断上,因骨错缝是两块骨头轻微位移造成的功能异常,不到脱臼程度,较无法透过X光检查,仅能仰赖触诊,骨错缝多发生在胫骨和腓骨之间,当扭伤时,就会使胫、腓骨出现骨错缝,造成脚踝关节无法承受重量,其次也可能发生在足弓的骰骨及舟状骨。

治疗上,透过中医手法调整,能有效去除骨错缝的现象,帮助卡住关节恢复正常功能;黄新家医师提醒,若有相关症状出现时,就应尽早接受检查,及早发现就能及早接受治疗,才能有效舒缓症状,以免影响日常生活运作。


    来源: 健康医疗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