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久坐易得6种病

警惕!久坐易得6种病

2015-11-05
办公室上班族一忙一整天,一坐就是8个小时,久坐不动不仅腰酸背痛,对身体还有更大危害,很容易患上6种疾病,那么久坐族为了自身健康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久坐不动的危害:

1、久坐易引起Ⅱ型糖尿病

伦敦皇家NHS信托基金会研究发现,久坐还易引起胰岛素抵抗,引发Ⅱ型糖尿病。当人处于静止状态时,肌肉会懈于从血液中吸收葡萄糖,增加胰岛素抵抗。而有规律的小幅度动作可以增强胰岛素的作用。

2、久坐易引起便秘

当你处于长期静坐状态时,肠道运动功能减弱,肠道中的物质就会变干,导致排便困难。

3、久坐易引起头疼

当人们以C字形的姿势坐在凳子上,颈部处于后倾状态。这种姿势会对颈部神经造成影响,导致头疼。应该人们坐凳面靠后的位置,使坐姿更加挺拔,以减小对颈部的压力。

4、久坐易引起膝骨关节炎

研究表明,久坐会导致肥胖,从而增加关节的负担。而人体的膝关节并不适合长期处于弯曲状态,长时间保持坐姿,会引起肌无力,导致膝盖骨压力过大,引发膝骨关节炎。英国利兹大学肌肉骨骼学教授菲利普?客纳罕警告,当你需要双手支撑座椅才能站起来时,你的肌肉已经开始出现了问题。

5、久坐易引起脑雾

专家研究发现,人类的身体活动与大脑活动息息相关。当你血液循环良好时,大脑的工作也会更有效率。
那么久坐族要怎样保证身体健康?

1、经常变换姿势,忙里偷闲可以做做广播体操。

做广播体操,其中的扩胸运动、伸展运动,都能够使脖子得到屈伸,让肌肉放松。在广播体操运动中,不仅全身大块肌肉要保持一定的张力,甚至连平时锻炼很少的短、小肌群也发挥作用。常做广播体操可以使大脑在得到充分休息的同时,让肌肉得以放松,从而降低疲惫的程度;可以使身体发热,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减少乳酸的积累,使人体不易憔悴;长期锻炼非常有利于提高睡眠的质量;工作之余做广播体操,有助于缓解工作时出现的暂时性大脑疲劳。

2、适当增加户外运动,基本保持每天一小时左右的运动量即可。

学生们现在是上课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这样做是有道理的,坐办公室的人们也可以这样来安排时间。现在的白领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不利于身体健康。

3、自我按摩,缓解肌肉紧张。

这种按摩一定是自己做的,因为别人不知道给你按摩需要多大的力度合适,太重的按摩反而造成肌肉损伤,适得其反,而且别人也不知道你需要按摩的位置,而自己却能掌握合适的按摩力度,既能解除疲劳,又不会出损伤。另外不能确定你的颈椎是否有一些先天的异常,如果别人来帮你按摩,在存在先天异常时有可能会导致颈椎的脱位,发生危险。

按摩手法如下:患者自己一手拇指置于同侧颈项,其余四指置于对侧,由上而下,由下而上进行按揉亦可,注意按揉压痛点。此法可以改善肌肉紧张状态。
    来源: 见识多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