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 秋季保健 避免伤肺受凉

养生之道: 秋季保健 避免伤肺受凉

2015-08-29
文/李采霓

过了闷热潮溼的夏季,接着而来的就是凉爽的秋季。很多民众以为夏天酷热难耐,秋季凉风徐徐,好不痛快,但若不重视养生,反而更易引起伤肺受凉的现象。

秋季容易凉气入肺,燥气伤咽喉、伤皮肤。因此,今夏若因天气炎热,冷饮、冰品毫不忌口,整天吹冷气,不喜欢流汗,体内一定湿热留滞,阻滞不去。一到秋天,体内未净的浊暑与秋天渐凉的燥邪夹杂一起,必定常引发感冒,容易鼻过敏,咽喉干痒、易咳嗽,皮肤干燥易搔痒。

再加上秋季气温渐渐下降,早晚温差大,人的心情也比较容易沉淀下降,因此比较容易忧郁。

“秋味属辛”,辛入肺。意思就是,食物属“辛散”的味道,有助于秋天的肺与皮肤。“辛散”就是辛微辣、辛散寒,例如:姜、葱、蒜头、辣椒、胡椒等。量则适可而止,不宜过量,否则易引起辛散过度,反招凉邪。“秋色属白”,白入肺,意思就是,食物属白色,有助于秋天的肺与皮肤。例如:山药、茯苓、薏仁、白木耳、高丽菜、杏仁、百合等。所以秋天适合喝些四神汤(加些姜会更棒)。秋天之后,冬季就来,冬季入肾属骨。在冬天来临前,将体质调理好,有助于骨骼保健及成长,因此在秋天的季节储备足够能量营养,能让体格健康成长,体态均匀、骨骼保健、预防骨质疏松等。所以这个季节也很适合“转骨”及“保健筋骨”。“秋季养生药膳”可润喉、泽肤、养肺、通肠。

当归生姜羊肉汤

药材:当归1大片、生姜3大片、羊肉半斤。

功效:当归富含维他命E,可散凉寒,增加血液循环,滋润皮肤;生姜辛散凉气,提升免疫力,预防感冒过敏;羊肉补虚弱、提神醒脑,功用同人参,以羊肉代替效果明显。

作法:当归与生姜加入1,000c.c.的水煮滚后,再焖煮3~5分钟,加入羊肉涮一下即可(煮后的当归生姜渣,还可以用来搓洗皮肤──养颜美肤)。

注意:急性感冒、咳嗽、喉咙痛、发烧、腹泻,及其它急性炎症禁服用。(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