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时先吃蔬菜和蛋白质 防止血糖升高

用餐时先吃蔬菜和蛋白质 防止血糖升高

2015-07-01

从无碳水化合物到低碳水化合物,从原始人饮食法(Paleo diet)到计算每种食物点数的节食方法,都宣称有助于减重和维持健康,但是科学家说,排除某种食物并非关键,真正的关键是进食的顺序。

  开始用餐时,先吃蔬菜和蛋白质,最后才吃碳水化合物,可使饱足感维持较久,因为蛋白质会放慢碳水化合物释放糖分进入血液的速度,防止血糖骤升骤降,同时防止饥肠辘辘的感觉。

  医生表示,这项发现对需要严格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特别重要。研究作者、纽约州康乃尔医学院的艾隆(Louis Aronne)在“糖尿病照护”期刊指出,先吃绿花菜和鸡肉,再吃面包和果汁,接下来两小时血糖升高的幅度较小。

  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往往与肥胖有关。病患的细胞抗拒荷尔蒙胰岛素,或是身体生产的胰岛素不足,而胰岛素帮助细胞使用血液的葡萄糖作为燃料。

  以前的研究曾显示,吃饭前饮用乳清蛋白奶昔,与饭后血糖水平相关程度没那么高。但是直到现在,食物和进食的顺序如何影响饭后的血糖水平,却所知不多。

  糖尿病患通常被告知要避免升糖指数(glycemix index)高的食物,例如白面包和加糖饮料,以免血糖骤升引发危险。升糖指数是食物以多快速度变成血糖的标准。

  研究对象先食用蔬菜和蛋白质,开始用餐30分钟后,与先吃碳水化合物者比起来,血糖低29%。开饭60分钟和90分钟后,血糖则低37%和17%。

  专家指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拖延或干扰碳水化合物被吸收的速度。全球有3亿8700万人罹患糖尿病,到2050年预期会再增加2亿500万人。美国的糖尿病患有2900万人,约占人口的9%。

东方女性网
    来源: 东方女性网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