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来势凶猛,你一定要知道的8种中西方防疫之法

MERS来势凶猛,你一定要知道的8种中西方防疫之法

2015-06-09

有新〝SARS〞之称的〝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MERS-CoV),在韩国爆发两周以来,确诊感染人数迅速增加。MERS可引致发热、呼吸困难、肺炎和肾衰歇,与2003年肆虐全球的萨斯(SARS)同属冠状病毒感染,潜伏期约5~6天,也可能长达14天。

目前还没有疫苗预防MERS病毒感染。除了避免前往中东、南韩等疫区外,美国疾控中心建议人们通过日常的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免受呼吸道疾病困扰:

1、每次使用肥皂和水洗手20秒钟,如果没有肥皂和水,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

2、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鼻子和嘴巴,之后把纸巾丢进垃圾桶中。

3、不要用脏手碰眼睛、鼻子和嘴。

4、避免与病人亲密接触,比如亲吻、共用杯子或餐具。

5、对经常触摸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洗和消毒,如玩具和门把手。

中医方面,台湾靖妃中医诊所主治医师陈玫妃表示,想要降低感染等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应从固本、增加自身免疫力做起,特别是要加强肺部功能照护。

陈医师推荐了3种能补气滋阴的中药材,可以搭配红枣、枸杞、百合等一同料理,使润肺、补身、提升免疫力有加乘效果。

1、粉光参


粉光参(图:龚安妮)

粉光参含有各种胺基酸,及10种以上的微量元素的营养成分,可增强身体的免疫机能。提升肺脏功能,照顾呼吸道健康。

粉光参味甘微苦、性凉;具有益肺阳、健脾、清虚火、解疲劳、生津止渴、安神志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补气又滋阴的粉光参,由于食用不易上火,最适合〝热气〞时饮用。

粉光参补气饮:有补气、健脾、养血、滋养肝肾的作用。

材料:粉光参2钱、枸杞3钱、红枣3颗、水1000C.C。

做法:将所有药材洗净以1000CC的水煮沸,接着转小火煮5分钟熄火,放凉后作为茶饮饮用。

粉光参是较滋补药材,有发烧、喉咙痛等发炎反应者不宜食用。

2、黄耆


中药材(图:2013山清世界传统医药博览会组委会)

黄耆补气是药膳中最常用的中药之一。黄耆味甘、性温;归脾、肺经,故能补益脾胃、呼吸系统、提高免疫功能。有补气升阳,预防感冒,固卫体表不受邪气侵袭。适度食用有助补益肺气、增强免疫力,提升对外在环境的抵抗力。

3、白木耳


白木耳(Fotolia)

白木耳,性味甘平,具有滋阴润肺、活血、增强细胞免疫功能。且由于其滋阴润肺的特性,适度食用不仅能帮助改善支气管功能不佳的问题,对于过敏痒咳也有不错舒缓的功用。

白木耳黄耆汤:有润肺、止咳、顾气管,以及提升免疫力、增加呼吸道抵抗力的效果。

材料:白木耳2钱、黄耆3钱、百合2钱、水1200CC。

做法:将白木耳去蒂泡软,黄耆、百合洗净,以1200CC的水用大火煮沸,转小火炖煮至汤汁呈现黏稠状,即白木耳的黏多糖体释放即可,熄火待凉后食用。

这道药膳有润肠、软便的作用。建议有肠胃炎、拉肚子、稀便状况的人不要贸然食用。黄耆属于补性较强的药材,有发烧、喉咙痛等发炎症状者也不宜食用。

陈医师提醒大家,想要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生,除了适度服用药膳外,平时应尽量避免食用冰冷、生凉、烧烤油炸等发性食物;多食用有助润肺生津、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并减少熬夜的机会,适度排解压力,才能更好的远离病毒威胁。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