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会致命 喝醋吞饭不可取

鱼刺卡喉会致命 喝醋吞饭不可取

2015-06-05
从小到大许多人都有吃东西被卡喉的经验,特别是鱼刺,传统的处置方法就是要你喝醋、吞大口饭。这方法对细小软刺或许有效,但粗硬的刺就不能再这样做了,最好上医院,以免危及生命。

过去曾经发生孩子吃饭被鱼刺刺到了,因处理不当差点丧命的案例。

3岁男孩 及时送医化解危机


一位3岁小男孩,一天和家人吃午餐,正吃着鱼,突然哇哇大哭,出现呕吐,咖到鱼刺了,他妈妈要他多吃菜,试图让鱼刺随着菜一起吞下肚。正好有个亲戚是医生也在场,赶紧制止,要她快送医院去。照了胃镜,发现一支S形的鱼刺横扎在孩子的食管上,刺破了食道黏膜,并逼近食管旁的动脉。医生在食道镜下帮孩子取出了鱼刺,才化解了一场危机。

这位医生亲戚告诉小孩母亲,刺到鱼骨头千万不要盲目让孩子吞食东西,否则会有刺破食道和血管的可能。后果将不堪设想。

16岁少女 鱼刺刺心脏险丧命


(马里布餐厅提供)

2005年也曾发生一起16岁女孩阿芳被鱼刺卡住喉咙,妈妈让她喝了一小碗醋后,又让她赶快咽了几口饭,当下是感觉好多了,但一周后,阿芳突然发起高烧,并且出现尿血、肚子疼痛等奇怪症状。经过X光检查,医生发现阿芳很可能得了“假性主动脉瘤”,并且随时会有体内大出血的生命危险,必须转送大医院。

手术前经过血液、CT等多项检查,医生发现在阿芳的心脏主动脉血管上明显有异物淤积,而且已经出现严重的感染症状,被确诊为“假性动脉瘤”,即心脏主动脉血管,受到外部损伤或者细菌感染,造成主动脉血管内血液外渗,形成依附在主动脉上的淤血瘤块。同时,食道也存在着严重的部分溃烂。

第一次手术完成了,还在观察期,阿芳又发起了高烧,通过动脉瘤的分析,一个尖锐的小东西引起了医生的注意,这时阿芳的父亲才想起,在发病前一周阿芳吃饭时被鱼刺卡住了。

没想到这支鱼刺,在食物的挤压下从食道刺破而出,就扎在阿芳心脏的主动脉血管上,导致主动脉血管慢性出血,发生交叉感染,淤血形成了主动脉瘤。食道刺破后也出现严重溃烂、感染,主动脉瘤和食道溃烂,几乎让阿芳丢了性命。经过二次手术,住院50多天,花费了20多万,终于将阿芳从鬼门关救回。

鱼刺卡喉咙,应该怎样做?


尖锐鱼刺卡住食道的情形。(朴子医院提供)


吃鱼时被鱼刺卡住,最常见的就是在扁桃体附近,及时就医将鱼刺取出才是最安全做法。若采用吞食物喝醋方法,可能把鱼刺推入咽喉部、食管会更难取出。咽喉食管周围有许多大血管,若刺伤血管可能造成大出血,若刺破黏膜造成感染、化脓、形成脓肿,最后可能导致感染危及性命。

万一不小心被鱼刺卡喉咙了,用手电筒等察看鱼刺的位置,用筷子或镊子夹出来。或是赶紧就医。如果鱼刺较小,可以伸手进小孩的嘴里压住舌根部,催吐,让鱼刺跟吃进去的食物一起吐出来。如果鱼刺较大,千万不要让小孩吞食物,或催吐,赶紧就医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