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导致严重心血管问题增猝死风险

睡眠呼吸中止症,导致严重心血管问题增猝死风险

2015-05-08
睡觉时大脑缺氧,许多人会惊醒,但有些人的大脑对缺氧忍受度高,没有惊醒反应。医师表示,大脑缺氧却不会惊醒的人往往难以及早意识身体出问题,等到病情严重才察觉,如果心血管问题严重,增加猝死风险。

医师指出,睡眠时反复出现呼吸道阻塞,旁人会注意到患者鼾声停住十秒以上,然后挣扎一下才又开始呼吸,这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大脑容易缺氧而惊醒,以男性或更年期后女性居多,也常体重过重。

医师表示,打鼾的影响只是吵到别人,但若发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时,就会对患者本身健康有影响,因为这等于睡觉时常有呼吸道阻塞造成缺氧,大部份人会惊醒而影响睡眠品质,以致白天嗜睡。一段时间后,也可能造成心肺功能变化,增加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风险。

如果大脑缺氧却无惊醒反应,可能是大脑忍受度高,但也让人忽略缺氧问题,等到病情严重时才会察觉,对患者反而不利。
医师表示,以下9种状况“常打鼾、白天常没精神、被观察到睡眠时呼吸中断现象、高血压、肥胖、50岁以上、脖子粗、下巴后缩、男性”同时有3种以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性就很高,宜接受睡眠呼吸检查确定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