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生活】淘米水种菜,还有种种想不到的作用!

【实用生活】淘米水种菜,还有种种想不到的作用!

2015-04-28
淘米水是一种很好的有机肥 ,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的用途。


一、关于养分


淘米水含有一定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有丰富的磷元素、氮元素和微量元素等花卉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施用淘米水浇灌对花木生长发育十分有益。特别是头一两次淘米水含有【实用生活】淘米水种菜,还有种种想不到的作用!钾,淘米水会呈现PH值为5.5左右的弱酸性,腐熟后用于养花浇菜是很好的有机肥。



二、使用方法

经过腐熟、发酵后营养物质才能被植物顺利吸收。发酵的方法非常简单:将淘米水放在一个空坛子里,将坛口封严。用大号可乐瓶也行。经过两周左右,夏季可短些,其他季节稍长些即可使用。记得要给密封的瓶子透透气。浇灌时取清液,兑水稀释搅拌,推荐70%~80%的清水。注意不要淋在叶面上。一次用完,及时补充。发酵时如果产生异味,加些橘子皮可减轻。


三、浇花

淘米水发酵后呈弱酸性,可以中和自来水的偏碱性质。经过沤制的淘米水,除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元素外;还含有大量的铁、镁、铜、锌、钼等微量元素,是—种无公害、无污染、营养全面的复合肥料。用它来浇喜酸性土的花木(例如杜鹃、米兰、茉莉、栀子、山茶、桂花等等)不但能促进植株生长健壮,枝叶繁茂,多开花,花色鲜艳,还可以延长花期,防黄化病。


四、“害处”

但是直接用淘米水浇花并不好。长期下来会造成盆花土壤板结,阻碍植物根系的呼吸,浇的过多还会灼伤植株的根系。所以如果要用淘米水浇花必须经过发酵。


tips:

1.发酵淘米水稀释后肥力较缓和,可以代替自来水浇花,改善土质也不错,但是不能完全代替全效有机肥,主要是一个补充作用,该施肥的时候还要施肥。


2、注意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合浇发酵淘米水,例如仙人掌类碱性植物就不适合。铁线蕨也不行。


3、洗米水也是护肤好手哦。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