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竟拥有全世界最成功的医保!

台湾,竟拥有全世界最成功的医保!

2015-03-26
台湾全民健康保险(医保)开办已经二十年,这项被誉为“全世界最成功”的医保政策,也面临了能否永续经营的挑战。

“为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公民获得医疗照护的基本权利,台湾在一九九五年开办了全民健康保险……”

台湾卫生福利部周一在台北举办了一场“全民健保二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总统马英九出席发表讲话时,向与会的国际学者专家介绍了台湾医保开办的源起。

依照现行制度,台湾的医保保费由政府、企业主和个人共同分摊。一般工薪阶层民众依照工资不同,每个月负担的金额折合人民币大约从五十五元到五百二十元。

除了价格低廉,马英九也介绍台湾现行医保体系的覆盖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也就是平均一千名台湾居民,有九百九十九人能够获得医保的照顾。马英九也说根据统计,平均每一百元的健保费用,就有二十八元花在重大伤病。这让穷人看得起病,民众免于因病而变穷。

台湾这一套医保体系曾经被美国经济学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赞誉有加。这位二零零八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称许台湾医保制度在没有大幅增加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却达成了全民纳保的目标。

马英九说,台湾医保制度具有低保费、高行政效率及优质医疗等经营绩效,可说是达到“最普及、最方便、最自由、最经济与满意度最高”等五项“世界之最”。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曾经在二零零八年拍摄的纪录片中,也将台湾与其他先进国家并列为参考典范。

除了广为国际媒体报道,台湾相关官员也曾经在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动设置全国医保方案时,受邀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分享经验。

马英九强调,医疗权就是人权。台湾立法院在二零零九年通过将“公民与政治权利”和“社会经济与文化权利”等两项国际公约“内国法化”。这两项国际公约中就明文规定“人人有权利享受最高等级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照护”。

在重大灾难发生时,更显得医保的重要。例如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二零零二年的“非典”疫情,以及二零零九年的“莫拉克风灾”;乃至二零零八年的金融风暴期间。台湾的医保都对安定社会,照顾平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尽管有这样的成就,马英九强调政府并不以此自满,因为医疗人力不足,面临着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和急诊医师的“五大皆空”的挑战;此外,也必须在全民健保打好的基础上,赶快发展长期照护体系。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