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安安过新年

平平安安过新年

2015-02-22
假期中许多人熬夜打牌或外出旅游,有摄护腺肥大病患因此憋尿、忘记用药,导致急性摄护腺炎,尿路感染引发败血症。

摄护腺腺体在膀胱出口与尿道交接,腺体肥大会压迫尿道,排尿阻力增加而产生解尿困难,尿径细小、中断,余尿感及急尿、频尿;憋尿易使膀胱过度胀尿,影响膀胱收缩,加上未按时服药,常是患者急性摄护腺炎与小便解不出来的主因。

慢性病患应按时服药

新年期间容易暴饮暴食、熬夜、缺乏运动,加上天气冷,诱发心肌梗塞、心脏衰竭、脑中风、气喘、猝死、上消化道出血等疾病发生的机率也会提高。

高血压、心脏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应按时服药,定期量血压。寒流来袭时注意保暖,避免深夜或大清早出门运动,若一定要出门则注意保暖,可戴大型厚布口罩,减低冷空气刺激。饮食宜清淡,少盐;勿饮酒,减少心脏、肾脏、肠胃负担;洗澡水温不要太高,浴室保持通风。

注意眼部保健

守岁、看电视、打电脑、熬夜打牌、长时间戴隐形眼镜忘了摘下都十分伤眼,或是眼睛被爆竹炸伤,到庙里烧香拜拜被香刺到,都是新年期间可能发生的意外,医师提醒大家特别注意新年期间的眼部保健。看电视或玩电脑有时会忘了眨眼睛,眼睛就很容易疲劳,将热毛巾置于眼睛处,可促进血液循环及眼部肌肉放松;过度熬夜、吃得太油腻上火也很容易长针眼,轻微的话可以热敷改善;隐形眼镜族切忌长时间配戴,否则很容易导致眼睛缺氧,严重时造成角膜溃疡。

勿长时间久坐

久坐会使血液循环不良,曾有人因为麻将打太久,导致身体右半边中风,无法动弹的例子,因此,不要长时间久坐,一定要注意适时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

谨防流感

寒流一波一波报到,流感疫情持续加温,新年期间宜避免交互传染,做好防疫措施。尽量不要出入人多拥挤的公共场合,若无法避免,最好戴上口罩,也要勤洗手,出现类流感症状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